风沙吞噬京城 生态移民两千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6月20日】

今年六月入夏的京城,在多天高温酷热之后,六月十四日傍晚六点突然又遇到了沙尘暴的袭击,几分钟内能见度降至几米。专家认为中国北方地区的沙尘天气高峰阶段一般发生在春季。这次的沙尘暴是否出乎意外?

据报道,北京市林业局于六月十六对外称,今年北京市计划生态移民两千人。风沙危害是目前北京及周边地区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二000年,北京曾出现十三次沙尘暴天气,其飞沙走石场面至今令诸多市民记忆犹新。永定河流域沙坑遍布及部分河道干枯等问题亦在困扰北京城。据悉,北京治沙部门发现一些地区最大沙坑面积达上千亩,深达一百多米。

此外,位于目前被认为是中国北方的主要沙尘暴源区之一的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齐四大沙漠已呈交合之势。这四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和呼伦贝尔四处沙地及面积辽阔的戈壁,总面积约占中国领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浑善达克和科尔沁沙地,距北京直线距离仅250公里。一旦内蒙古高原黄风飙起,沙尘东去南下,几乎势无可挡。

“生态移民”这一名词,令人想起了位于河西走廊的的民勤县。民勤县,北、东、西三面被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包围。由于修建水坝断了民勤的命脉-石羊河,民勤的生态急速恶化。每年都有人口外流,民勤政府正有组织的安排生态移民。民勤在消亡之中。

近年来,五年持续性的干旱令北京的生态状况更显严峻,缺水沙化严重。北京作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被大自然挟制。“迁都”之声不绝。等待北京的命运将会是什么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