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名家传统书画真迹收藏展在花莲展出侧记

筱芸


【正见网2004年06月19日】

侧写戴大姐

初见戴大姐,气氛有点严肃,因为她带来一百多幅中国近代名家书画,即将在花莲远来饭店作第十三场的义展及讲真象的活动,而我们进度有点慢了,很多事情都还在协调中,也许因为这样重要的画展让第一次见面的气氛严肃起来。那天早上我们主要是先做一些沟通,听到戴大姐很直接点出我们做的不够的地方,果然一针见血,交流中她一再强调,希望我们跟饭店协调,不要给人家添太多麻烦,应该多站在对方的立场替人家着想……,看到了她的耿直、善良,让我觉得她有着熟悉的亲切感。

看她就一个人风尘仆仆的从澳洲携带上百幅名画来台协助我们讲真象,这样的豪情跟缘份,真让我一下子觉得她像个女侠,心中深藏着救度众生的胸怀及使命感,也以特殊的方式给我们带来讲真象的机会。有幸,在参与画展过程中,结识了这位云游四海、但又平易近人、亲切的戴大姐。

梦中点化

因为觉得展出地点较偏远,加上花东地区民众比较不重视艺文活动的先入为主观念的障碍,心中一直没底,当时我只是配合负责活动的同修作宣传而已,并没有用心投入。画展前一日,我作了一个不寻常的梦,梦中有很多很多人来得法,依稀是看到画展的现场。醒来时,心中仍然感动,也帮助我体认到画展的重要。


后来,我想我能积极参与的部分,大概就是导览的工作了,虽然我没有国学及绘画的基础,不过我想只要正念足,师父就会开启我的智慧,加上负责导览的同修尽心尽力的帮助,让我们很快的就上手了。画展中也不断的听到来观画的民众对我们导览品质的肯定,我想,是师父的鼓励。

否定旧势力

“当然了旧势力所有安排的这一切我们都不承认,我这个师父不承认,大法弟子当然也都不承认。(鼓掌)但是它们毕竟做了它们要做的,大法弟子更应该做得更好,在救度众生中修好自己。在修炼中碰到魔难要修自己要看自己啊,这不是承认了旧势力安排的魔难、在它们安排的魔难中如何做好,不是这样。我们是连旧势力的本身的出现、它们的安排的一切都是否定的,它们的存在都不承认。我们是在根本上否定它的这一切,在否定排除它们中你们所做的一切才是威德。不是在它们造成的魔难中去修炼,是在不承认它们中走好自己的路,连消除它们本身的魔难表现也不承认。”(《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

参与画展期间,母亲一度生命危急住院,在医院与死神搏斗,似乎就是旧势力强加而来的魔难。读到这段经文,我想应该把心放下,要坚定正念,按照既定的排班完成我担任的大法工作,直到画展的最后两天,才回去。果然,妈妈也平安过关了。这段经历也让我对正法有了更深刻的体认,我们所做的事都不是简单的,方方面面都有考验。

去执著

导览过程中,也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执著。因为画展前几天不是假日,所以能参与导览的同修不多,才让我有了很多机会磨练,越讲越顺,到后来,来观画的民众直问我是不是美术老师;有时遇到行家来看画,他们也在我应对得宜的情况下认真的要收我为门徒,这些赞美滋养了我不易察觉的执著心了。

发现自己越来越放心不下新来的同修作导览,当我向内找时,才看到了这执著。我终于体会到我们讲真象不是看谁讲的好,而是因为缘分,”佛度有缘人”,跟自己有缘的人就是在等着你呢?

参与这次的大法工作,收获很多,看到同修无私无我的付出,心中真的非常敬佩,在这儿也把自己粗浅的心得跟同修分享,还有很多认识不到的,做的不好的地方,希望同修不吝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