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可见光背后未曾见过的红外奇景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6月20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恒星爆发星系NGC 1961 和星系NGC 5746可见光背后有着未曾见过的红外奇景。

在斯匹哲红外新图像上,恒星爆发星系NGC 1961有一个紧紧缠绕着核心的明亮螺旋臂。意想不到的是,斯匹哲海外望远镜发现了哈勃可见光望远镜没曾发现的很多暗淡臂,致使该星系看起来象一个鹦鹉螺壳。暖尘埃的红色节是新恒星诞生地的标志,新星形成速度要比银河系高10倍。NGC 5746星系在可见光图像上部分模糊,还不能对其進行准确分类,而这张NGC 5746红外图像却显示了其真实的特性,存在着一个生动的暖尘环环绕着该星系明亮的核心。

NGC 5746星系

这些红外图像还展示了另一个惊人事实:在椭圆/透镜型星系发现有从螺旋臂微弱散发出的暖尘。从透镜星系里看到螺旋臂是天文学家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406/14spitzer/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