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歪打正着

子仙


【正见网2004年06月09日】

我小的时候正赶上“读书无用”的时期,平时没事干,会到母亲工作的诊所去,到中药房去闻闻中药的香味,再帮一点小忙。医生会顺手抓一把麦冬、枣子或甘草之类给我解解馋。对孩子来说,吃任何东西只要有那么一点点甜味就开心极了。

我还会经常听到一些医生之间的对话,如“……他这个拉肚子的毛病时好时坏,用了很多方子治了好久总也不见好转。有一次我也烦了,抓了一把大黄加在药里,谁知服了药后回家猛泻了一次之后,就再也没犯了……”这种有趣的“歪打正着”的谈话听多了,对我今后的行医过程中无疑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因为从小我就懂了一个道理,对待病情不能只用或只有一个办法去治,不能钻到牛角尖里去。

我外祖母也告诉我这样的一个故事:

我们老家旁边有一个造船厂,经常会有受了伤的工人来治病。一天,外祖父正好出诊不在家。一个工人不小心一斧头砍在大腿上,一大块肉悬在那儿,忍痛一瘸一拐的来找外祖父。当时只有外婆一个人在家,见到这血流如注的情景,外婆二话不说奔到后院抓了一把长在岩石里的野草,洗干净后,捣捣碎,一把就糊在伤口上。包扎了以后,不一会儿,血流就止住了。过了几天,伤口竟奇迹般的愈合了……

我问外婆是什么草药?叫什么名字?她也叫不出名字来。因为当时见它长在石头缝里,就想到,这草既然能把岩石粘在一起,一定可以把人的血肉也给粘上的。事实证明,这种草药确实是可以愈合伤口的。

祖母又加了一句说:“世界上许多花、草、植物,它们都可以做药的。不是它们长在那儿无用,而是我们不理解不懂得用它们。”我又记在心里了。

等到我自己做医生了,经常也会发生一些这种“歪打正着”的情况,如:有一次来了一个头痛的男子,发病时头痛得如裂开一般,做过各种检查,服了很多药,不仅不见好转,还在加剧。他来治病有二个多月了,我也想尽了各种办法,只能暂时缓解症状,总也不见彻底的好转。在给他治疗过程中,我注意到他头痛时总是伴有二只耳朵通红。于是尝试了几次耳朵放血,头痛会减轻一些,可还是不时的发作。

有一次当他发病时,我拿了几个冰块贴在他通红的耳朵上。冰块迅速的化成水了。于是我就继续用冰去降低耳朵的温度。那二只燃烧般的耳廓在20多分钟后开始慢慢的降温了。奇怪的是这次没有用针,头痛就停止了。

我让他回去后,一有头痛就用冰去捂耳朵。三个月他没有来过。后来打电话告诉我,现在还没等耳朵热,他就先用冰捂去了,头也不痛了。

在临床上,我深深体会到大道至简至易。既然人的身体百分之七十是水组成的,那么水热了加冰,水冷了加“炭”,应该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为什么人就不明白呢?

注:这仅仅是我的临床的一个小小的经验,供读者参考,并不是所有的头痛用冰捂耳朵就行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