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他的错,就是你我的错

威宇


【正见网2004年06月08日】

曾经开创过辉煌盛世的的唐太宗在其谏臣魏徵病逝后,惋惜不已,说了一句名言:“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乍听之下,似乎是一句感叹或劝说之词,不过,在目前最新的脑神经研究发现,事实也却是如此!在今年5月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的姐妹刊《自然神经科学》的研究报告中,科学家首度证实:大脑的内侧额叶皮质区(medial frontal cortex)的前扣带皮质(anterior cingulated cortex; ACC)部分,在观察不相关的人的所犯下的错误或是自己造成的错误时,会使用同一套侦测神经机制,同时,这些神经动作也都发生在近乎完全相同的大脑皮质区。[1]

传统上的研究认为:前扣带皮质部分会监控我们的行为,尤其是一些涉及到以回馈机制为基础的行为,即行为结果不如预期的时候它会活跃起来;最近的研究则显示前扣带皮质有如一个“行为过滤装置”,它会不断的抓取可获得的学习资讯,适时的表现出恰当的行为法则,同时,也有迹象显示,这个部位对于侦测及校正错误来说是很重要的。[2]

图片说明:对大脑的运动皮质区而言,犯错不分你我,旁观者(蓝色)与犯错者(红色)都会在相同区域产生警告讯息

研究报告说:任职于荷兰Danders Centre for Cognitive Neuroimaging的Michael Coles及他的同事发明了一个方法,来进一步确认前扣带皮质的作用。这个实验安排了二个人,一个为操作者,另一个为旁观者。操作者坐在电脑萤幕前面,同时桌子前面安置了二个按钮,一个代表向左,另一个代表向右,测试开始时,萤幕上会有一排箭头经过,每个箭头指示着左边或右边,操作者依照萤幕最中间的箭头方向指示,按下左边或右边的按钮。另一个旁观者则只是观看操作者的动作及他自己的萤幕,而且,他的电脑萤幕上只会显示操作者的萤幕最中间的箭头方向,这会让旁观者更为专注而不易犯错。

他们测量前扣带皮质区的error-related negativity(ERN),这是一种大脑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brain potential),即当人犯错时,这种电位会产生变化,他们发现,当操作者犯错时,脑电图(EEG)的纪录显示,操作者的前扣带皮质区确实有讯号产生,但在操作者的前扣带皮质区产生讯号的数毫秒后,旁观者的相同大脑皮质区也产生了一个讯号,这表示旁观者的脑部发现操作者犯错了。

然后,他们又测量在大脑运动皮质上一个叫做LRP(lateralized readiness potential)的讯号,这个讯号可以显示有动作即将要发生。就在操作者按错钮的36毫秒之前,LRP的讯号就会变弱,这表示将要发生错误了,虽然已经来不及矫正错误的动作,但操作者的大脑预知要犯错了,于此同时,旁观者的LRP紧接着在操作者之后也会变弱,这表示旁观者的同一区大脑皮质也近乎同时的预知操作者犯错了。

他们的这项研究结果显示,人们用同一套神经反应机制在侦测自己的错误动作及不相关的人所犯的错误上。换句话说,一件错事的发生,不论对于当事者或旁观者来说,他们的大脑所释放的警告讯息都相同,意即:他的错,就是你我的错。

由此观之,或许藉由观察周遭人所犯的错误及他人之间的矛盾,不断的学习、修正自己的行为及自我反省正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之一。

参考文献

[1]. van Schie, H. T.; Mars, R. B.; Coles, M. G. H.; Bekkering, H. Modulation of activity in medial frontal and motor cortices during error observation.. Modulation of activity in medial frontal and motor cortices during error
observation. Nat. Neurosci., 7, 549━554, (2004).

[2]. Holroyd, C.B.; Coles, M.G. H. The neural basis of error processing: reinforcement learning, dopamine, and the error-related negativity. Psychol. Rev., 109, 679━709, (20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