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读后感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06月07日】

昨天学法, 读了师父的《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很受震憾,感触也很多。

要说起来,自己也算是老学员了,而且也在参与几个大法项目。虽然知道自已有不足之处,却也认为师父让做的三件事也一直在做,所以自我感觉也还算过得去。然而,这次学法后,我感到了这种状态是不妥的,够不上法对我们的要求。师父说,“大法弟子在讲清真象中救度了很多应该挽救的生命,但是还不够。其实到现在为止,大家做到的还是有限的,从数量上来讲比例还是很小。”

细想一下,自己很多方面都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比如,我每周向几个中餐馆放一些刊登大法信息的中文报纸来洪法。开始有些不适应,后来也就做起来了。然后,就一直这样做的,感觉自己这样做也是讲真象的一种。其实,用心观察一下,有的中餐馆中国人顾客多,有的顾客少。如果不管这些,只是自己每次放完就?足了,那可能多余的旧报纸就让店家当垃圾处理了。这样不仅是资源浪费,而且也没有发挥那些报纸应有的作用。如果用心一下,就可以问一下店家这方面的情况,放多少份比较合适。这样店家也会知道我们是义务在做,也会知道报纸的来之不易,会去珍惜。而多余的报纸则可以放到别的还没覆盖的中餐馆等。

这只是举了一个例子。其实,静下心来想一下,有必要提高的地方很多。比如,有时跟人讲真象,说了几句。看到对方没有自己预想的那么感兴趣,也就不想讲了。心里很给自己找借口??我可是给你讲了,你不愿意听可不怪我。这有点象是把讲真象当成了任务,反正自己也做了,结果就那样我有啥办法?学法后清醒时,回过头来看看,觉得这种想法不大符合大法弟子应有的慈悲心态。当我们心里真的为他好时,他的态度也许就变了。何况我们还有大法弟子的正念和智慧呢!

通过这次学法和以前的学法,我体会到,心里只想着讲真象还不够,还得能达到让人明白真象的目地。我工作中接触的中国人很多。过去讲过真象,不怎么能听進去,也就泄气了。心想,我就自己做好,他们也就知道大法好了。后来发现,有时他们即使认为一个炼功人好也只是这个人好,心里对大法可能还是有抵触。

这样看来,自已的言行做好是应该的,但不能就此满足。虽然国外华人(或外国人)会从媒体看到一些,电子邮件中接触到一些正面信息。这些能起一些辅助作用。但有些解不开的心结,还得让我们去解开,虽然有时可能只需要几句话。由此我悟到,自己周围生活、工作中接触到的人也不是偶然的。我们的一言一行在证实着法。然而,有时还是需要面对面去讲真象。否则,他们很难被救度。

几天前学《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上的讲法》时,体会很深的一点就是不要太强调自我因素。比如,我想要如何如何。考虑问题还是应该从正法的需要来看:哪件事情最需要,或者是自己去做什么对正法与救度众生最有好处。这样的话,自己要去做什么、怎么做也就很明白了。

另外,证实法、讲真象中过多强调自身条件限制,似乎也不妥。就我而言,因为太太不修炼,所以很羡慕那些夫妻都修炼、或单身的同修。心想,如果我这样的话,就不会有人限制我了。我就会参加很多法会、洪法活动,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参与正法。带着这种想法,不仅给放松自己找到了借口,而且当看到同修不足时,也多了埋怨的理由。这种想法粗看似乎有道理,其实是有漏。

我有两个亲戚,一个去北京上访,劳教约二年。出来后,曾情绪很低落,后来又有好转,虽然条件艰苦却也开始与同修联系。另外一个(7.20以前我曾经认为他修得很好)没怎么走出来。几个月前移民北美,我很为他高兴,觉得可以无顾虑而精進了。然而,事与愿违。经历了5年迫害后的他现在开始为妻子、儿子的安顿,为生计而奔波。几个月过去,也一直“无暇”再重新修炼。

对照自己,我悟到,修炼还是看那颗心。抱怨自己条件不好而退却的话,从中反映出的是执著。这样的话,即使条件真的好转,所做的也未必就好到哪去??因为那执著还在,它可能在新的环境下利用新的条件演化成新的借口,继续阻碍着你。

真的有一念去证实法、救度众生时,你就总能找到一些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至少,我们还有一张嘴可以讲真象,一双手可以发真象资料。看着这件事情做不了,那我就去做那件。所以很多时候,真的要扪心自问一下,倒底是能不能做,还是想不想做?

很多时候,真念一出,法的威力就能体现出来。更何况师父还会帮助?

有时,看一下自己,观察一下同修,发现不同人有不同的特长,也有不同的执著。很多执著能意识到,很多只有不断学法、精進中才能意识到、去掉。而我们的生活、工作、所触到的人与事,可能都与此有关。当按照炼功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哪儿都走正时,不仅家人、同事、朋友会看到大法的美好、了解真象,你自身的执著也会随之去掉。而这种提高是实实在在的。

比如,我知道自己做事拖拉,很多事做起来都比别人花时间长,想改也没改掉。后来,因为常人工作上的关系,做事不得不快;而且对自己的研究课题不得不全面衡量侧重点,计划安排。养成习惯后,发现这些能力也可以用在大法的具体事情上。过去很多时候,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往往要花很多时间,一二个晚上没做什么事情就过去了。现在,思路清楚。做事情也顺多了。

我所做的很多大法事情都是在计算机上做的。写文章,翻译文章有时效率低。我就想,古人出口成章,用毛笔写,怎么可能用计算机这样改来改去还改不好呢?可能还是我们的心不纯净,执著、变异的因素太多。其实我发现,当自己学法好,有正念时,写文章、翻译文章也就顺多了。

有次做梦搬家,同修们都很简便。而我则是哪件东西也不舍得丢,乱七八糟的装了两车,还要让别人捎带一些,半天无法启程。醒来后想了很久。

以上为个人体会,不妥处请指正。这是在《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学法后想到很多事情上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也应该做的更好。从而在更大范围内,真正的救度众生。愿以师父这《洪吟(二)》中的一首诗与大家共勉:

鼓 楼

重锤之下知精進
法鼓敲醒迷中人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37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