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中国最大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

周同 收集整理


【正见网2004年06月07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目前中国水系由于污染、建坝、过度使用水,导致河流枯萎、断流,从而丧失自身净化能力,呈现整体恶化的趋势。然而,人们并没有就此痛定思痛,而是变本加厉的掠取着水循环的另一环-地下水。此结果是给已经恶化的水环境以更深的一击。

据中国官方报道,中国的海河流域已形成中国最大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面积已达 9 万多平方公里。专家说,因连年超采地下水,这样大面积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据专家介绍说,整个海河流域已超采地下水 1000 多亿立方米,出现了 9 万多平方公里地下水开采漏斗区,目前整个流域形成 30 多个小漏斗区,河北省、天津市、山东德州市的漏斗区已连成一片。此外,海河流域山前平原已有 1 万多平方公里的浅层地下水含水层被疏干,地下水最大埋深已达 105 米。

报道说,中国水利有关人员指出,因为过度超采地下水,海河流域与中国其他 6 大江河相比,水资源量减少最为明显。1956 年以来,流域年均降雨量呈逐年减少趋势。20 世纪 90 年代与 50 年代相比,年均入海量减少 72%,1980 年到 2003 年,除 1996 年发生洪水外,几乎没有河水入海。专家说,在漏斗区域内,由于地下水减少,引起大面积地面沉降。目前,华北平原地面沉降面积已经达到 5 万平方公里,也是全国之最。资料显示,天津市区下沉已经达到 2 米,而塘沽下沉达到了 3 米,华北平原每年下沉面积平均需要 10 万立方米的土才能填平。同时,缺水也给这一流域城市造成严重的影响,天津市在近 3 年内,已数次进行“引黄入津”;而河北省粮食产量也因此每年减产 30 多亿公斤。

海河是全国七大江河之一,整个流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等 8 个省、市、自治区。

超采地下水已成了各地另一个水的来源。据中国环境网络报道,由于近年来黄河水量骤减,宁夏为应急打井 4000 多眼,造成宁夏平原地下水位飞速下降,导致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地下水降落漏斗面积和深度逐年增加,形成了以西夏区为中心、面积 449 平方公里的降落漏斗。

由于连续几年哈尔滨市旱情严重,夏季地下水开采量为每天 20~22 万吨,多时达到每天 30~40 万吨,而且呈逐年上升态势,给城市安全带来隐患。由于严重超量开采导致地下水位以每年 0.5 米的速度下降,造成地下水采补严重不平衡,在下沉严重地段,有的建筑已开裂,并形成江水、河水倒灌,地下水质严重污染。

随着城市公共供水对地下水开采量的加大,哈尔滨市不但出现巨大的地下“漏斗”,“漏斗”面积达 380 多平方公里,而且“漏斗”不断产生漂移。哈尔滨市原来以重型机械厂为中心的地下水位下降“漏斗”,目前已经漂移至以菅草岭水源地为中心,漂移了四五公里。

地面的水没了,地下的水也没了,那我们及我们的子孙怎么活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