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黑洞数量远比估计的多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6月04日】

欧洲天文学家发现了30个以前没被探测到的遥远星系超大质量黑洞,这项发现显示天文学家低估了超大质量黑洞的数量,其数量至少是原来估计的两倍多。

超大质量黑洞有上百万至数十亿个太阳的质量。新发现的黑洞是天文学家长期寻找但是一直没发现的,它们隐藏在尘埃面纱的后面,而且位处的星系极遥远以至于很难对它们進行细致观测。

“这项新发现意味着迄今超大质量黑洞数量被低估了至少2倍,甚至可能是5倍”,领导此项研究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的Paolo Padovani说。

新黑洞是利用欧洲天文物理学虚拟天文台发现的,虚拟天文台是一个汇集各种望远镜观测结果的天文台数据库。这次观测分析了三个望远镜的观测结果,它们是哈勃太空望远镜、钱德勒X射线望远镜和欧洲南方天文台位于智利的超大望远镜(VLT)。

这些黑洞都位于“活跃”星系,这意味着它们曾非常活跃的吞噬了巨大数量的星系物质。我们银河系也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但是它现在不处于活跃期。在活跃星系里,被称为环状圆盘(torus)的气体和尘埃的涡流盘遮蔽着星系中心的黑洞,使其模糊难辨。

环状圆盘看起来像一个油煎圈饼,其内部比较薄的部分叫做吸积盘(accretion disk),它朝黑洞内旋转并加速到接近光速。

黑洞实际上不能被看见,因为它们能够吸收所有接近它们的物质和光线。但是如果从一个活动星系的上部進行观测,通过位于环状圆盘中心的洞能清楚的看到吸积盘,天文学家据此推断出黑洞的存在。

此研究是从边缘观测星系,通过分析发射的各种波长的电磁波频谱推断黑洞的所在。该项新发现的结果将发表于近期的《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lackholes_missing_040528.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多维时空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