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周厉王止谤和齐威王纳谏

陈意


【正见网2004年06月05日】

周厉王是一个贪婪暴戾的统治者,任用“好专利而不知大难”的荣夷公等人,垄断山林川泽的一切收益,不让平民前往采樵渔猎。大夫芮良夫规谏厉王说:“王室恐怕要衰微了!那个荣公只知道独占财利,却不懂财利是从各种事物中产生出来的,是天地自然拥有的,谁想独占它就会触怒很多人,荣公用财利来引诱您,君王您难道能长久吗?”厉王不听劝谏,还是任用荣公做了卿士,掌管国事。

周厉王的暴虐无道终于激起了广大国人的愤慨,国人都公开议论他的过失。召公劝谏说:“人民忍受不了您的命令了!”厉王发怒,找来一个卫国的巫师,让他来监视那些议论的人,发现了后就来报告,立即杀掉。这样一来,议论的人少了,可是诸侯也不来朝拜了。三十四年,厉王更加严苛,国人没有谁再敢开口说话,路上相见也只能互递眼色示意而已。厉王见此非常高兴,告诉召公说:“我能消除人们对我的议论了,他们都不敢说话了。”召公说:“这只是把他们的话堵回去了,并警告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厉王不听劝阻。从此,国人都不敢说话,过了三年,大家就一起造反,袭击厉王。厉王逃到彘。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邹忌身长八尺多,容貌光艳美丽。一天早晨,他穿戴好衣帽,照着镜子,对他的妻子说:“我同城北的徐公比,哪一个更美?”他的妻子说:“您美极了,徐公怎么能比得上您呢!”邹忌不相信自己比徐公美,因而又问他的妾,妾说:“徐公怎么能比得上您呢!”

第二天有位客人从外边来,邹忌又问他:“我同徐公谁更美?”客人说:“徐公不如您美啊。”又过了一天,徐公来了,邹忌仔细端详他,自己认为不如他美。于是,邹忌上朝时和齐威王说:“我确实知道我不如徐公美,可是我的妻子偏爱我,我的妾怕我,我的客人对我有所求,都认为我比徐公美。如今齐国国土纵横各千里,有一百二十座城,宫里的妃子和左右的侍从没有不偏爱大王的,朝廷上的臣子没有不害怕大王的,全国范围内的人没有不想对大王有所求的,由此看来,您受的蒙蔽一定非常厉害了。”

齐威王说:“好!”就下了命令:“大小官吏和百姓能够当面指责我的过错的,受上等奖赏;书面规劝我的,受中等奖赏;能够在公共场所指责规劝我的过错,能使我听到的,受下等奖赏。”命令刚刚下达,许多大臣都来進言规劝,宫门口和院子里好像闹市一样;几个月后,要隔些时候才有人偶然進言规劝;满一年以后,即使有人想進言,也没有什么可以進言的了。燕国、赵国、韩国、魏国听说了这件事情,都到齐国来朝见齐王。这就是人们说的在朝廷上战胜了别国。

周厉王用杀戮来止谤,齐威王用纳谏来治国都使两个朝代的百姓无声,可是结果却完全不同:周厉王虽然贵为天子,可是被分封的诸侯却不来朝拜,齐国和燕国、赵国、韩国、魏国都是当时并列的国家,却都来朝见齐王;周厉王堵民之口结果造成国家的衰败、自己也遭来杀身之祸,齐威王纳谏使国富民强,邻国来朝。

一样的无声,两样的结果,真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啊!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