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生命的意义

耕心


【正见网2022年03月16日】

【编者按】我们生活在末世的末劫的末后,人们在迷茫中看不到希望。作为大法修炼人,师尊把人之所以为人的天机告诉了我们。看到为救自己的天国冒着天胆来到这个十恶毒世还未得法,在尘世中挣扎煎熬,无知中毁灭自己的众生,如何能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语言,循循善诱的方式劝善,打开他们的心结,让他们了解人真正的归宿在天,不在地,是做为一个大法弟子在最后最后时再多救人需要用心考虑的课题。借此文,希望有同样想法的同修,踊跃投稿,我们一起在法正人间到来之时,不留遗憾。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很多人经常忙碌的无暇顾及,偶尔闪过一丝念头,却似乎隐隐的伴随着些许叹息。多数都不愿正视、不愿触及、不愿深究,堂而皇之的说辞是:此等高深莫测的哲学命题,不是我等草民百姓应该考虑的问题,能过好眼前的小日子就是生命最大的意义。果真如此吗?从小到大,我一直对此等说辞心生怀疑,冥冥之中似乎一直在寻觅,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明白了,哪怕是最普通的百姓草民有时也不得不面对、思考生命的终极意义。

大哥生活在农村,是属于那种最普通不过的农民,二十年前也算是年轻气盛,凡事也都想争一争,奋斗一番,属于那种不认命、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人。对于什么是生命的意义这样文邹邹玄乎乎的问题,觉得有些可笑和不着边际。怎么能多挣点钱,怎么能过上有车、有房的好日子,怎么能在别人面前不掉价、吃得开才是实实在在的硬道理。可是突然有一天,原本硬朗的身体一下子垮了,有气无力的躺在床上,医院诊断:肝腹水(肝癌早期)!晴天霹雳一般,一切美好的人生愿景瞬间崩塌了!那段时间炼狱般的内心煎熬,令大哥毕生难忘,也使其对人生、对世事人情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记得那是一个冬天,我从外地赶回老家,和大哥一起坐在被窝里叙旧。大哥含着眼泪叙说着那段难忘的经历:

那时自己躺在床上,想着不知什么时候也许眼睛一闭就再也睁不开了,不由得就泪如雨下。两个小孩最大的不到十岁,万一挺不过这一劫,你嫂子怎么办呢?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呢?想想心里就不是滋味。那时候才突然想到生命是多么可贵,一旦失去生命,你所争取的一切,你所爱的一切,你都护不住,有气无力的躺在床上,什么也干不了,什么忙也帮不上,眼睁睁的听由命运的摆布。那种无奈、无助、无望的悲苦和遗憾真是难以言表……说到这大哥不由得叹息哽咽了一下。那时候才意识到,过去不知道天高地厚,天不怕地不怕,为了名、为了利、为了情、为了气好勇斗狠,动刀动枪的不拿命当回事,现在想来如果一不小心真是一命呜呼了,一切不就白搭了吗?

还有,过去也常听人说世态炎凉、人情淡薄,自己也没太在意,危难中才发现很多人情义气真的不太靠谱,在自己最需要大家伸出援手的时候,居然有很多亲戚朋友不肯尽力,他们把钱看得比我的命还重,怕我万一走了还不了他们的债。这让我很寒心。唉,叹息间不由得身子有些颤抖,可见心里真是受到很大冲击,一向看重、执着、追求的东西(名利情)原来是如此虚幻,如泡影一般随时都可能破灭。

痛苦中,面对死亡的威胁,面对即将失去一切的结局,似乎如梦方醒一般,反而神智更清醒了,更切实际了。以往飘渺游离的那一丝真念似乎越来越强的凸显在眼前:我从何而来,又将向何而去?真的有天堂地狱吗?真的有因果善恶报应吗?过去的几十年,我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未来将会是怎样的一个结局呢?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如果还有来生或者这次大难不死,我应该如何走好接下来的路呢?

听着大哥的述说,我心里也是五味陈杂。师父说“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你曾经苦苦寻觅   高兴中忘乎所以   烦恼时怨天怨地   忙碌间身不由己   半生疲惫名与利    冥冥中似把谁等   瞬间被烦事遮蔽   生命意义是什么   真相能开启记忆”(《洪吟三》<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啊,“真相能开启记忆”!什么真相呢?不同的人,不同境遇之下有相应不同的真相。

对大哥而言,之前总以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是天经地义,匹夫见辱拔剑相斗是英雄,为名为利为情争斗死不足惜。可是当真的面对死亡的时候,才发现这些所谓的义举、壮举、豪气似乎都没啥意义。再多的钱财谁能守得住?再多的钱财谁又能保住命(历代帝王高官商贾钱多的是,哪一个万寿无疆了)?人走茶凉,身后事根本就是无能为力。

真相是很冷酷的,通常人们都不愿正视面对,有意无意的在掩耳盗铃回避,可是真相就是真相,事实就是事实,或早或晚,谁也无法回避。当岁月静好的梦幻突然破碎时,生命深层久远的记忆常常会不经意地被开启,这时候人们才猛然意识到我是谁?谁是我?才会真正思考我从何而来?将向何而去?决定我生命归宿的因素是什么?才会发现善恶因果报应似乎是真的,才开始悔恨自己过往浑浑噩噩酿下无数大错,才隐约明白生命的意义真谛是什么。这时候人才开始真正从迷幻中醒来,才开始真正认识自我,才开始神智清醒的活着。可是啊,人世间就是个充满迷幻诱惑的大染缸,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保持理智清醒呢?

大街上人们熙来攘往,看起来都是肩膀上扛个脑袋,好像人与人之间都差不多少,而实质上根基、来源、悟性相差十万八千里。我曾经很热衷与人探讨生命的意义真谛这样的话题,可是没有几个人感兴趣的,也没有几个人能谈出个所以然的,这不免让我有些失望。很小的时候,冥冥之中似乎就一直在寻觅生命的意义真谛,那时候没有这样的名词概念,但经常会望着天空和夕阳发呆,像童谣中唱的那样:想着山的那一边会不会住着神仙。

记得有一天傍晚,我一个人在门前玩,邻居家正在办丧事,听着那喇叭声我突然想到:死是怎么回事?于是伸出两手,手心手背翻来翻去的看,我也会死吗?这手死了会是什么样?好像从那以后幼小的心里就埋下了一个疑问:我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在后来学习生活中经常有意无意的寻觅类似问题的答案。上大学期间,有段时间我突然陷入了一种十分迷茫彷徨的状态,就是觉得生命失去了充满勃勃生机的原动力,不知道努力学习工作的意义何在,不知道生命活着的意义何在。

我到图书馆借名人传记看,希望能够从他们身上发现生命充满活力的价值所在,可是让我很失望,他们很看重的,以为是生命动力所在的理想、目标,对我而言真有些像“猪的栅栏”(爱因斯坦语),那些所谓的名利权势富贵荣耀和科学发现,总觉得是低级趣味,丝毫不能引起我的兴趣,那时我有三个假设:

第一,假如有一天我在科研方面有所成就,成为了世界著名的科学家,那又能怎样?我的科研发现能解释生命、宇宙、时空、物质的奥秘吗?能真正明白人生的目的意义真谛吗?如果不能,那科学家的光环荣耀对我又有何意义呢?翻看当时我所能接触到的物理学、生物学、哲学等学科内容,我明确意识到那都是盲人摸象,只是在一些表面边缘现象上支离破碎的管窥一点皮毛,根本不可能有实质性的突破,哪怕就如牛顿和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科学家,也自觉只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拾了几个贝壳的小孩,而且从始至终笃信神学,并一再声称自己的灵感来自神的启示。这让我非常惊讶。

第二,假如我从政,能够有幸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只是头脑风暴沙盘推演),这样的权势、荣耀和财富真能够让我心满意足而无所遗憾为之奋斗么?好像不能,而且完全不能。这样的人生理想目标完全不能吸引我,甚至是令我鄙夷的,为这样的目标而全力以赴的学习工作奋斗绝无可能。

第三,假如我经商,有幸成为亿万富翁,这样是否就可以心安理得享受人生而无所缺憾了呢?仔细推演,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还是觉得没有意思。让我把一生的努力用于追求权势、财富、享受,这是多么庸俗不堪的低级趣味啊?

说这些不是标榜自己如何清高,而是想如实再现当年自己面临的心路历程。是啊,我们需要埋头拉车,但更需要抬头看路。如果道路选错了,方向搞反了,再埋头努力拉车又能怎样?南辕北辙,前功尽弃。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什么意思呢?学问越来越丰富了,离道却越来越远了,背道而驰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张果老倒骑驴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有几人真正明了这其中的内涵呢?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意欲何为,只是觉得世人所追求、所看重的一切如权势、财富、荣耀、情色等等,对我而言犹如粪土一般,真是不感兴趣。冥冥之中好像一直在寻觅什么,总想找到一个能够让自己为之付出一生心血甚至生命而无怨无悔的东西。但是这个东西是什么呢?我当时并不知道,也许就是老子说的那个“道”吧?亦或是张果老与世人背道而驰的那个方向吧?

当然,每个人的来源、根基、悟性都是不同的,同样一件事情、一个物件在不同人的眼里,也会有不同的认识,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认识是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说,我不是要把自己的认识想法强加给谁,只是在努力回顾还原自己的心路历程,展现人生中特定阶段转弯处遇到的问题、疑惑,或许对某些人有点借鉴参考或共鸣。不过现在回头看看却惊奇的发现,自己这一阶段的心路历程居然与两千五百年前释迦牟尼佛出家前的思想状态有许多相似之处(这里不是高攀),后来与许多同道友人交流,竟然很多人也都有类似的经历。看似巧合,也许并不是偶然,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真是什么境界的人走什么样的路。

我是谁?从哪里来?人生的目的意义真谛是什么?看起来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深奥而又博大的哲学命题,对一般人来说似乎是高不可攀的。可是在不经意间,许许多多看似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却能够触及心灵,其生命的感悟有时比那些博士教授来的更真切直接。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说:“天地茫茫我是谁    记不清多少次轮回   苦难中无助的迷茫   期盼的心如此的累   黑夜中流出的是沧桑的泪    直到我看见真相的那一刻   直到我追寻到大法贯耳如雷   我明白了自己是谁   我知道了在神的路上奋起直追”(《洪吟三》<我是谁>)。

祸福相依,苦难中,绝境处,人先天的纯真本性常常被逼觉醒,那时候才懂得反省自己,才想起来问问自己是谁,可是啊多数没有答案,只是无限的迷茫和惆怅,以致“期盼的心如此的累”。想当年我第一次看到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真、善、忍是宇宙的特性,他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当时内心里就猛的一震,好像冥冥中一直悬着的一颗心突然落地了,隐隐的感觉内心无比踏实,终于找到了人之为人、安身立命的依据。当读到“气功是史前文化”时,禁锢自己思想多年的进化论突然崩解了,我明确意识到应该从新思考生命的起源,应该突破僵化的定势思维,从新审视各种真实客观存在的现象,而不是盲目的一概扣上迷信的大帽子或以科学不发达而避之。

随后各种神奇的经历接踵而至,真真切切的看到了过去只有在传说和神话中才存在的那一切,这对我当时的世界观自然又是一个颠覆式的冲击,真真切切的事实摆在面前,是勇敢的正视它,还是唯唯诺诺的回避它?毫无疑问,任何一个真正有胆识见地的人,都不会盲目的排斥它。

“生命意义是什么   真相能开启记忆”(《洪吟三》<生命的意义是什么>),那时我看到、理解到的真相,和大哥在生死边缘上切身感悟到的一点点真实的自我和清醒,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和概念。苦难中,死亡的边缘上,只是迫使人从破灭的虚幻中稍稍有些清醒,稍稍开始思考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等问题,但是多数没有答案,只有“黑夜中流出的是沧桑的泪”(《洪吟三》<我是谁>)。而走上修炼道路后看到感悟到的则是“我明白了自己是谁   我知道了在神的路上奋起直追”。

在目前的大疫情下,在各种天灾人祸风起云涌一波接一波,一浪高过一浪的氛围中,人们内心里多数怀着恐惧、不安,特别是当自己或亲人朋友遭遇危难时,更是焦虑惊恐,希望能够找到解脱困境的办法,也开始反省思考生命的意义,但是由于近百年来受无神论灌输教育,多数人已经失去了古人对天地神灵的敬畏之心,也失去了人思考我是谁、从何来、向何去的心法标准。常常是思无所得,想无可想,老虎吃天,无处下口。

古人遇到什么灾祸的时候,都知道找自己的错,知道自责,知道这些苦难可能是自己造业后的报应,知道向神佛祈求宽恕,再给自己一个将功补过、洗心革面的机会。现在的人完全不是这样了,只知道怨天怨地,只剩下“苦难中无助的迷茫   期盼的心如此的累   黑夜中流出的是沧桑的泪”(《洪吟三》<我是谁>)。法度有缘人,明者自明。这里只能抛砖引玉,很难真正言明。有缘者,通过亲身修炼,自会心领神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