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星体:极明亮但位处卑微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5月29日】

由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天文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作为最明亮的宇宙烟火,类星体(quasar)并非天文学家所认为的源自巨大或剧烈星系,相反,它们所在星系平常而单调。这一令天文学家惊奇不已的发现已经不是第一次让人重建有关类星体的形成模型,而且无疑会给有关星系和黑洞形成和生长的辩论增色。

类星体最先是在20世纪60年代发现的,其名称是准恒星无线电放射源(quasi-stellar radio source)的简称。虽然后来发现许多类星体发出的无线电波很微弱,此名字还一直保持着。除发射无线电波和可见光外,类星体还发射紫外线、红外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在所有波长段,类星体极其明亮,可以比太阳亮一万亿倍。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5/040526065614.ht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