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悲剧―吐蕃王朝的覆灭

明心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5月30日】

西藏,古时被称为吐蕃,松赞干布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吐蕃王朝。甚至于唐太宗为了和吐蕃王朝结盟而把自己的女儿文成公主嫁给藏王松赞干布。佛教也因此由文成公主传入吐蕃(西藏)。佛教传入吐蕃后松赞干布、赤松德赞与赤祖德赞等一大批藏王大力弘扬佛教,佛教因此大为兴盛。随着佛教的兴盛,吐蕃的国势也更为强大甚至于在军事上一度可以和强大的唐朝媲美,然而,不久,吐蕃出现了一位叫朗达玛的恶王迫害佛法毁掉了强大的王朝,我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这个历史悲剧。

藏王赤德松赞死后,由他的第五子赤祖德赞继位。赤德松赞共五个儿子,长子信佛出家,二儿子和三儿子早死、四儿子就是朗达玛(又译作朗达磨)。据藏文史籍记载,朗达玛是一个“嗜酒喜肉,凶悖少恩”的人,更邪恶的是他非常敌视佛教。朗达玛发动了一场政变,乘弟弟赤祖德赞喝醉酒时将其绞死,从而登上藏王宝座。

朗达玛首先停建、封闭佛寺和破坏寺庙设施,把他弟弟赤祖德赞在位时已经开工修建的佛寺都停了工,桑耶寺、大昭寺等著名寺院神殿都被封闭,小昭寺被当作牛圈使用,凡是佛教活动的场所都遭到查禁。许多佛像从寺庙里取了出来,钉上钉子扔到河里,大昭寺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像,据说也打算扔到河里去,但因不易移动而被埋起来。又因为文成公主将佛像由内地运来,才使吐蕃有了佛教,所以文成公主被朗达玛诬蔑成是罗刹鬼转世。寺内的壁画被抹掉以后,又在上面画上饮酒作乐的画。接着焚毁佛经,有大量的佛经被烧掉。

佛教僧人遭到镇压,处境惨不忍睹。不愿放弃信仰者皆被杀戮,许多僧人因此而被杀害。还有一些僧人迫于压力而不得不还俗,放弃了自己的信仰。

朗达玛迫害佛教给西藏带来了灾难,《西藏王统记》以比喻的手法描述道:“此后,王之疆土犹如冬水,日渐下落,十善法律,如坏麦束,绳断分散,藏民福德,如油尽灯,利乐王治,如虹散空,罪恶行径,如大漠风沙,狂吹乱起。”。

朗达玛本人最后也遭到了他应有的报应。公元842年,在拉境(今西藏洛扎县一带),朗达玛被暗杀而死。

朗达玛死后,他的两个儿子争夺王位,大臣们分成两派,从此吐蕃战乱不止。各地将领也拥兵称雄,彼此相争,过去一些归属吐蕃的部落也相继脱离吐蕃的管辖。紧接着爆发了一场大起义,席卷了整个西藏地区。强极一时的吐蕃王朝在这样的局势下终因迫害佛教而崩溃了。

吐蕃王朝覆灭后,西藏地区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强大的王朝,藏民族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没有强大过!朗达玛的恶行不仅毁了他本人,还毁掉了整个吐蕃王朝,给整个藏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就会看到,即使是高居王位者迫害佛法也一样会得到其应有的报应,因为善恶有报这是绝对的天理,没有人可以逃脱!

我们还会发现,统治者迫害修炼不仅会给他本人还会给他统治的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与不幸。一时为镜,对照今天,我们就会发现江XX迫害法轮功同样在把我们的民族与国家引向深渊。

法轮功是真正的佛法,法轮功在中国传出本是中国人民的福分与骄傲!江XX却出于妒忌而对法轮功诬蔑诽谤,并非法打压迫害,被活活打死的法轮功学员早已超过了一千人。许多人在江XX的谎言毒害下跟它一起犯了迫害佛法修炼的罪。法轮功学员们正是因为不愿看到世人对佛法修炼犯罪遭恶报,重蹈历史上的覆辙才不断的向世人讲清真象,世人千万不要辜负了这份善心哪。

我们后人应吸取历史上的教训,在这历史的特殊时刻,万万不可听信江XX的谎言而迫害法轮功学员!千万勿使历史的悲剧重演啦!祝愿所有的世人都能从善如流,给自己选择光明的未来。

(资料来源:《西藏王统记》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30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