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路

未名


【正见网2022年01月28日】

我送儿子上学。小学校的路不十分远,八、九里地,蹬着自行车,二十多分钟就到了。

大夏天,下午放学时,天还很热。儿子坐后座,看我蹬得满头是汗,有点心疼,说:“咱家要有一台车就好了,你就不用这么累了。”又问我:“为什么这路不修成直的?”可能感到我们骑行时间太长,又累又热的,他着急了。

那时,我们正走在河岸的坝路上,我就势说:“为了不占庄稼地呗!”接着,我又补充道:“河流弯曲着,当然路就弯曲啦。”儿子反驳:“那我姥姥家也不靠河呀,那的路怎么还曲里拐弯儿的?”经他这么一说,觉得这还真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更不要说能够一下子回答得好了。

其实,道路穿越原野,往往也因地形不同,有曲有直。它连接着不同的地点,方便人们的出行。于是,我又说:“还是为了让人走路方便啊!”儿子沉默了,他似乎认可了这个答案。

但我还是觉得说的不够充分。多年后,偶然遇到一个老司机,想起这个旧题,向他求教。老司机说:“道路要都是直的,那可坏了!”我一惊,见我不解,他解释道:“上路了,扶住方向盘就走,人都不用动脑,时间长了,不困不乏?能不出事儿吗?弯曲的道路就不同了,精神时刻得清醒,反倒安全。”这个答案让我十分震惊。后来,我也开车时,尤其在高速上开车,完全验证了老司机的话。

于是,联想到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路。人们都希望自己走的路平坦、笔直,但免不了跌跌撞撞,四处碰壁,谁能平平安安走一生呢?因为上天给人安排的路就是曲折的,其中是不是暗含某种用心呢?

人生中,挫折与成功,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对挫折,谁也拒绝不了,推辞不掉。成功累积经验,挫折磨砺人生。不要妄想有什么捷径,既然如此,那就乐观的勇敢的不抱个人感情的面对我们的生活,这是路给我的一点启示,修炼不也一样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