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轧神仙,遇神仙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1月26日】

黄历四月十四日,相传是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生日,苏州民间有轧神仙习俗。其来源据考证是南宋孝宗皇帝下令在苏州城修建福济观,主要供奉吕洞宾,人们俗称神仙庙。

当时有个王善人,每年黄历四月十四日吕洞宾生日那天在福济观供养云游僧道等出家人,后来某年四月十四日遇到仙人赐仙丹及药方,因此形成了以福济观为中心的庙会。据说,每年庙会中都会有吕洞宾化身显现,帮助特别好的人或有缘人。庙会人多拥挤热闹,有人不小心挤到人了。苏州人天性温和,也不乏幽默,加上都是乡里乡亲的,即使被挤了,也不过笑一笑,再说恰逢神仙生日,也就打趣说“就算被神仙轧到了”讨个口彩。另外苏州方言里“轧”除了拥挤外还有结交的意思,苏州人结交朋友称“轧朋友”,能轧着神仙作朋友,那可是几辈子的福气。但人山人海中,是否遇到神仙无人知晓,只知道苏州此后年年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

清人袁景澜在《吴郡岁华纪丽》中对轧神仙习俗有生动的描述:“福济观在吴郡皋桥东,俗称神仙庙,中奉回仙吕祖像,四月十四为仙诞日,相传仙人每化为褴褛乞丐者,混迹观中,人有患奇疾者,至是日烧香,每得获瘳。谓仙人怜其诚而济度也。”以是日谓之“轧神仙”。昔日有诗云:“洞庭飞尽到姑苏,笑逐游人倚酒壚。今日玉皇高阁下,犹闻醉后朗吟无?”而虎阜花农,于前后数日,必兢担小盎草木鲜花,入观求售,号为“神仙花”。旧有“忆江南”词云:“苏州好,生日庆纯阳。玉洞神仙天上度,青楼脂粉廟中香,花市绕回廊。”老一代苏州人中各种轧神仙遇神仙的传说实在太多,可谓数不胜数,大体都是神仙化成普通人点化有缘、帮助善良等等,下面就介绍有代表性的几则。

某年福济观里的一位老道士,诚心拜神拜了一辈子。四月十四日这天,他做完法事也出门转一转看个热闹,回来时他在道观门口看见一个叫花子浑身上下脏的不行,身边放着一堆水红菱,一面吃,一面向老道士打招呼,老道随口应了一声,毫不介意刚要往里走。叫花子伸出一只龌里龌龊的手,拿着一只鲜红白嫩的水红菱向老道说:吃一只水红菱吧?老道嫌弃叫花子脏,赶忙摆手说:不吃,不吃!便走入道观。走到里面他忽然灵机一动:不对,不对!水红菱最早也要到黄历六月才有,现在黄历四月里,哪能会有水红菱呢?肯定是神仙变化,他连忙跑出去一看,叫花子已经不见了,只见地上留下几个菱壳,老道士叹了一口气,又走回道观。走到大殿门口,他又是灵机一动:假使叫花子真是仙人变化的,拾到几个菱壳也好啊,他急忙回转身,到观门去寻,居然连菱壳也没见着!可叹这位拜神拜了一辈子的老道士,因为以貌取人的观念,在一来一回的优柔寡断中失去了在修行路上提高的好机会。

某年苏州乍浦西门外 ,有个叫陈相先的年轻人,十六岁那年,在城内火神弄口剃头店里学手艺。某天清晨他在城门口,看见有个叫花子横躺在那里。叫花子只穿一件破烂衣衫,用自己的嘴对着一个尿壶的口呼呼大睡,引人讥笑。他却突然瞬间福至心灵:嘴对着尿壶口,口叠口,分明是个吕字。他当即跪在叫花子面前,恳求道:“吕天仙,我拜您为师!”叫花子微微睁开眼睛,瞄了陈相先一眼:“你小子,好好的剃头匠不做,想做叫花子吗?”陈相先口气坚决的说:“您一定是仙家吕洞宾,我一定要拜您为师!”叫花子说:“你小子可千万不要后悔噢!”“不后悔!决不后悔!”

于是陈相先跟着叫花子就走,只一会儿工夫,俩人很快走到了天妃宫外。只见叫花子采一片竹叶,吹一口气,朝海里一丢,竹叶马上变成了一叶小船。当时正在涨潮,海浪滚滚,小船在浪尖上上下颠簸,左右摇晃。叫花子朝陈相先眨眨眼道:“你先下去吧。”陈相先一看,吓的汗毛根根竖起,浑身抖的像筛糠,害怕的说:“不,不,吓死我了!”叫花子笑了笑说:“那我下去了。”说着,轻轻一跳,稳稳立在船头上,小船迅速朝海外漂去。陈相先只见小船一会儿被海浪卷入谷底,一会儿又被抛上浪尖。随着海浪的推涌,小船越来越大,越来越大,竟然变成了一艘大舢板,他忙大声喊:“师父!让我也去!让我也去!”谁知叫花子头也不回,一声不应,眼看着大舢板驶入茫茫大海中,消失在遥远的天际,陈相先悔恨不已的转过身,只见天妃宫墙上留有一首诗,诗云:“我在乍浦二十年,无人识我吕神仙。有人识我吕神仙,叫伊上天勿上天。”可叹这陈相先因为怕心失去成仙的机缘,可见怕心是成仙修行路上必定要去掉的负面心态。

某年在苏州皋桥有一剃头店,店主乐善好施,凡是穷人来剃头都免费不收钱,富人来剃头则要收钱。不曾想店主竟因此得罪了有钱人,都不去该店剃头了,落了个富人不登门,穷人不付钱的尴尬局面。轧神仙的日子里,店内忽然来了位童颜鹤发的老者,见店堂内挂有剃头祖师画像,二话不说,刷刷几笔给画像加上了胡须,店家想拦已来不及,老者画毕扬长而去。店家见祖师爷长了胡须,正哭笑不得之际,忽然傻了眼,只见画上的胡须随风飘动起来——奇事不胫而走,从此这剃头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后来人们都说,老者正是神仙化身,前来帮助善心店主的。

康熙年间苏州皋桥东有一间熟肉店,本是夫妻店,老板姓陆,生意一直冷清。某年的四月十四那天傍晚,门口来了个叫花子,手捧两只叠在一起的旧陶钵要饭碗,饿的躺在那里走不动了。陆老板心善,忙扶到店里给了碗热腾腾的菜泡饭暖身,叫花子也不客气,吃完就在灶膛前垫上自己带的破草席,枕着要饭碗就睡下了,第二天一早叫花子就不见了。陆老板也没放在心上,他要引火,就顺手把破草席抽了几根放在灶膛里烧肉,不想顿时香味扑鼻,一锅肉很快就完全熟了,被闻香而至的食客一抢而光。

陆老板见此神迹悟到:两个要饭碗叠在一起,这是个字谜,叠口为吕,这叫花子就是神仙吕洞宾变化的,原来神仙轧到自家店里来了!从此,陆老板每天将那破草席恭恭敬敬的抽出一根放在灶内引火,肉烧的又快又好,而且异香扑鼻,不久便生意兴隆。苏州当地方言将草席、草垫称作“稿荐”,陆老板为了永久纪念这一神迹,便将自己的店名改为“陆稿荐”,一代传一代,一直开到了今天,成为苏州当地专营熟肉的百年老店,见证着历史上神助善良的神迹真实存在。

轧神仙习俗为何能起源于南宋,是因为有神仙有神迹;为何历代相传年年不绝,也是因为期间不断的有神仙、神迹显现,这个习俗存在的本身就是在宣告神的存在,告诉世人无神论是错误的,有神论才是正确的。因此以无神论起家的中共掌权后借着文革强行禁止了轧神仙习俗,为了断绝苏州人对吕洞宾的敬仰,甚至动用汽油弹烧毁了福济观。在中共搞的国家经济崩溃,不得不改革开放后又逐步恢复了轧神仙大庙会。但在老一辈的苏州人看来:形似而神不似,神仙味淡了许多,为了赚钱的铜臭味却越来越浓,借用中共的一句话这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再也不是真正敬神心态下的轧神仙庙会了。

其实从轧神仙习俗的来历看,这是源自于神的民俗,再从更大视角看整个中华文化都是源自于神,源自于人民对神的敬仰与怀念,可知中华文化就是一个神传的文化,半神的文化,中华民族是信神敬神,崇尚修炼的民族。目前中华文化的处境就像轧神仙庙会一样,经历过中共粗暴破坏后,似乎又被部分恢复,然而其中信神敬神的内涵却被抽走了,只剩表象,不再是真正的传统文化了。例如现在人每逢过年都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主要原因就是传统年俗中敬神灵的那一部分并没有被恢复,仅剩聚会餐饮的表象而已。中共对中华文化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大罪,目前中共的气数将尽,人间在此天象下出现了退党大潮。只要我们中华儿女都能顺应天意,退出中共的一切组织,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真正恢复中华神传文化,让中华文明大兴于世界。

资料来源:苏州当地民间传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