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梦中仙境:白居易之《花非花》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1月21日】

唐朝诗人白居易有首脍炙人口的词,名为《花非花》。这首词被人们传颂,却没有人去提及诗人所描绘的为何物,诗人自己也只字不提,自己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时至今日,我们却不应该再回避它。全词二十六个字:“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此句提及诗人看到的那个未说的境界,非花非雾。花是指这个它是非常美好的,雾是指它是非常朦胧的,并非是非常清晰的。“夜半来,天明去。”是指它在半夜才会来,天明就会消失。

“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在世人的眼里最美好的事物就是“春梦”,最不可留住的就是“朝云”。这里是指诗人所见到的是最美好的最可遇不可求的。

在诗人的眼里,自己看到的是世人眼里最美好的事物,既然说如春梦般美好,自然不是春梦了。这首词最玄妙之处在于不可说,不能说,诗人也不敢说。诗人所说的自己看到的是超越一切世间美好的事物,那只有仙境了。

在古籍的记载中,有白居易是蓬莱神仙转世的说法。在蓬莱的仙山上有他的仙居。这样看来,白居易看到的大概是自己的过去,或者说自己的来处,蓬莱仙境。那当然是非常美好殊胜的。

今天的很多大法修炼人,都曾经看到天上神仙世界的美好,是用人间的语言难以说清的。这样看来,白居易不说也有这个原因,就是用人的语言无法说清它的美好。

很多人对世间的一点蝇头小利,执着的不行。如果他能看到白居易所看到的,大法弟子所看到的,或许就会毫不吝惜的舍弃那些小利的。

有人不相信神,神却是真实存在的;人们把人世间当成家,却不知真正的家在天上,是一个真正美好的地方。仙境的美好,是超越人世间一切美好的总和。到了那里,人们才会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美、真正的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