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还口

大陆大法弟子 不语


【正见网2022年01月21日】

“还口”,就是面对别人的教训、责难、不满,自己去解释,分辨,为自己找借口和托词甚至去顶撞别人的行为。“还口”在我们当地还有一个说法叫“回嘴”,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家长就告诉我们,面对长辈的教训,不能“回嘴”,不能把长辈的教训顶回去,应当默默的恭敬听取,否则就是没有家教的体现。当然,这种不能“回嘴”仅仅是针对长辈。

修炼后,看到师尊在《转法轮》中说:“作为一个炼功人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得忍。”我理解成“骂不还口”就是不骂回去,不对骂就行了,说几句还是可以的。

就是这种理解,使我在别人说我的时候,我大部分的时候都会回嘴,而这种回嘴,即使是没有去骂人,但也起不到好的效果。不仅不能够把事情说明白,达到息事宁人的效果,反而可能使矛盾激化。

记得刚刚修炼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姑娘,在家吃饭的时候,我可能菜夹多了,弟弟笑我:“你怎么那么好吃(嘴馋的意思)?”我立刻回他:“我吃你的了吗?”父亲笑着说我:“你都修炼了,你应该说,‘我是好吃,我以后改。’”现在想来,是师尊在借父亲的口点化我呀。

师尊讲过“不能被说”的法,我悟到,“回嘴”就是不能被说、维护自我、想高高在上、不能做到谦卑、不能吃亏、邪党党文化怨恨心争斗心、和不能慈悲于他人的体现。

昨天,我丈夫没有任何理由的说了我两次,我没有象以前那样顶他,而是默默的,什么也没说,我感受到了沉默的力量,同时,心也很平静,这种感觉真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