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喷发 震波传送世界各地 汤加全岛断讯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16日】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另称东加)附近的海底火山15日大喷发,震波传送到世界各地,目前汤加通讯中断,评估当地灾情相当困难。新西兰总理阿尔登看到火山喷发的观测照片后表示,“令人非常担忧”,各部门正努力与东加取得联系。

美国地质调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记录到15日汤加王国火山喷发相当于震源深度0、规模5.8的地震。

海底火山喷发声音之大连邻国都能听见,斐济官员说,爆发的声音之大,就连800公里外的斐济也“如雷贯耳”,连1万公里外的美国阿拉斯加都听得到隆隆巨响。

海底火山喷发持续至少8分钟,并向空中喷射数公里高的气体、灰烬和烟雾,同时引发该地区多日来第2次海啸警报,汤加海岸15日涌现大浪。

中央社报导,阿尔登(Jacinda Ardern)说,海底火山喷发导致东加全境通讯中断,新西兰国防部队与外交部正努力确认东加现况,并评估新西兰可以提供何种协助。

阿尔登将于新西兰时间下午3时向媒体发表最新情况。

位于南太平洋的洪加汤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15日喷发引发海啸,从邻近的岛国汤加王国到日本及美国西岸都发布警报,敦促民众避难。

美属萨摩亚、新西兰、斐济、万那杜、智利及澳洲都发布海啸警报,各国当局表示,大片沿岸地区可能遭到海啸袭击,包括澳洲悉尼。

美国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通报说,阿拉斯加火山观测所(Alaska Volcano Observatory)记录到距安克拉治(Anchorage)与费班克(Fairbanks)6000英里外的这场火山喷发。

英国苏格兰费夫(Fife)气象局推文说,“想到喷发的威力能把震波传送到世界各地,真是不可思议”。

汤加居民:“请为我们祈祷。”

法新社报导,澳洲气象局在距离火山约65公里的汤加王国首都努瓜娄发(Nuku’alofa)观测到1.2公尺高的海啸。

居民陶法(Mere Taufa)告诉新西兰Stuff新闻网站,她原本在家准备晚餐,火山喷发当时,“我弟弟还以为附近有炸弹爆炸”, 几分钟后大水涌进住家,“我们当场就知道是海啸”。

“四周全是尖叫声,人们惊呼要逃至安全处,要大家往高处跑。”

汤加国王杜包六世(Tupou VI)据报已被从位于努瓜娄发的皇宫撤离,并在警方车队的护送下带到远离海岸线的别墅。

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网站报导,录影画面显示大浪冲刷至民宅、教会等,在通讯极为有限情况下,目前还没有伤亡数据。

汤加有居民在社群网站写下:“请为我们祈祷。”

海底火山喷发引发海啸 日本民众深夜逃离

1月16日凌晨,南太平洋海底一座火山发生剧烈喷发,引发海啸,波及多国。日本深夜发布海啸警报,大批民众驱车逃往高处避难。

 

日本16日凌晨发布太平洋沿岸海啸警报,指鹿儿岛县的奄美群岛和吐噶喇群岛及岩手县可能出现3米高巨浪,敦促当地民众立即逃往高处避难。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海啸波已抵达奄美群岛、吐噶喇群岛以及沿岸地区。奄美群岛出现海啸波达1.2米高,岩手县久慈港也出现1.1米的巨浪。

日本气象厅呼吁沿岸民众立即逃往高处避难,指海啸可能会一波波来袭,而且海浪可能会越来越高。

网传视频显示,大批日本民众深夜驾车逃往高处避难,路上的车龙一眼望不头。

奄美巿一间酒店表示,有约50人入住,当局发出海啸警报后,将所有低层的住客移至最高的10楼。

16日凌晨,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海底火山发生几十年来最剧烈的喷发,喷发声音巨大,连邻国都能听见。

法新社报导,距离汤加800公里外的斐济官员说,火山爆发的声音“如雷贯耳”。

据汤加地质局报告,火山喷出的气体、烟雾和火山灰喷到20公里外的高空。

火山喷发引发海啸,海浪涌进汤加首都,淹没了房屋。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属萨摩亚,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西海岸都发出了海啸警报。(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

日本气象厅表示,这次火山喷发会导致日本沿岸地区出现若干潮位变化,但不会引发大的灾难。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