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并非世界第一高的山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13日】

众所周知,珠穆朗玛峰作为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去年,经过我国登山队最新测量,珠峰的最新高度为8848.86米。虽然珠穆朗玛峰是世界公认的第一高峰,这也意味着喜马拉雅山是世界第一高山。但有专家指出,如果不按照海拔高度计算,珠峰并非世界第一高峰。

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的山地研究中心的教授马丁·普莱斯(Martin Price)表示,从历史来看,人类定义山的高度通常都是海波高度,是地面某个地点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离。

因此,目前公认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也是按照海拔高度计算的。但有一些山虽然海拔高度相对较低,但是如果从山脚到山顶的高度来计算,是远远超出珠峰高度的。

但从高差来讲,位于夏威夷群岛的冒纳凯阿火山才是世界上山脚到山顶高差最大的山峰,高度为10203米。其中,海平面以上高度为4205米,海平面以下为5998米。

当然,如果要说高度,还有一个山就需要提一下了,就是位于火星上的奥林帕斯山。其不仅是火星表面最高的火山,也是太阳系已知的最大的火山。

奥林帕斯山高于火星基准面21171米。但是,奥林帕斯山山脚到山顶的高差是21.9公里,相当于地球上的冒纳凯阿火山山脚到山顶高差的两倍多。

(快科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