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团——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12日】

这首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为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Jean Sibelius, 1865-1957) 所作。西贝柳斯最初的梦想是成为小提琴家,但是十年的苦练钻研最终以失败告终。这首作品是作曲家唯一一首为小提琴谱写的协奏曲,是西贝柳斯热爱小提琴却又不得不放弃梦想的苦涩记忆之代表作。

此协奏曲是为当时年仅十二岁的匈牙利裔小提琴神童法兰兹.凡.维希于1906所作,几经修改后,于第二年正式出版。整首乐曲色调深沈,听众眼前浮现的是寒冷的北欧大地——作曲家深爱的“千河之岛”。

曲子以毫无宣告的小提琴独奏开始。它以一种不可避免的命运姿态出现,随即停留在一个令人不安的伪华彩奏(pseudo—cadenza)上。紧接着进来的交响乐团如漩涡状的大海般势不可挡,而后是小提琴独奏家热情而宣告式的再现。

这首乐章最为突出的一点在于作曲家将高难度的华彩奏放在乐章的正中央,这一改常规的写作手法使整个乐章有着一种不能停息的激情和动力。

第二乐章从静止到高潮,是那么的凄凄似歌,敏感而又真诚。这个乐章将道别、道歉和祈祷集于一体,永恒而美丽。

充满生命力和挑战性的第三乐章以质朴跳舞般的旋律开始,伴随其下的是潜伏而不愿妥协的节奏。随之而来的是一段暗沉如跺脚般的切分音节奏,将独奏家带入乐团之中。目不暇给而又炫目飞奔,不间断的三度、六度和跨小节的切分音,在展现出小提琴家高超的演奏能力是整首作品中最耀眼的亮点。

完整影片: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_tw/sibelius-violin-concerto-d-minor-op-47.html

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BAfedUQFMbDDLGjuXIwvg?sub_confirmation=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