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1.8亿年前”鱼龙出土 科学家:当地史上最大发现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11日】

想像一条长达10公尺的海豚在海中优游的模样。英国拉特兰湖(Rutland Water)水库最近在进行例行排水作业时,在湖底惊见长约10公尺,光头骨就重约1吨的鱼龙(Ichthyosauria)化石,且距今已有1.8亿年历史,但保存的状态却近乎完美,令科学家惊呼,“这是英国史上最重大的发现”。

综合外媒报导,古生物学家迪恩·洛马克斯(Dean Lomax)表示,虽然在英国发现鱼龙化石并非罕事,尤其在地理条件优越的拉特兰湖,每隔几年就会发现新的鱼龙化石,但这次的发现只能用“前所未有”来形容,因为本次被发现的鱼龙,属于“Temnodontosaurus trigonodon”,为首次在英国被发现,过去该物种只在美国或德国出土。洛马克斯难掩激动地表示,本次发现足以被列入“英国古生物学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参与挖掘的古生物学专家奈杰尔·拉金 (Nigel Larkin) 表示,虽然这条鱼龙光头骨就重达1吨,但“化石本身其实非常脆弱”,如何安全地挖掘和保存,也成为团队的最大挑战。

(ETtoday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