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 :丝路敦煌

石方行


【正见网2022年01月10日】

本文是2022年写的第一篇文章,我选择在一月一日开始写是为了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吧。

关于敦煌我以前从修炼的教训以及和敦煌的历史及壁画等有关的方面写了一些。这次我觉得应该从敦煌作为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的角度来写写与商贸及文化交流相关的寻法经历。

 

(图一,古丝绸之路图;来源:网络)

(图二,敦煌壁画中来往的商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关于丝绸之路的历史,请读者参考相关文章,在此我们就不详述了。本文只说两只商队在唐高宗时期的寻法经历。

中东的两河流域也孕育出曾经非常辉煌的文明——古巴比伦。妙力出生在两河流域的巴格达,他的父亲是一位小商人,在周边从事商品的买卖,赚点小钱。后来他父亲看见一位经常跟其一起做生意的大老板身着用丝绸制作的衣服,感到非常的喜欢。后来他父亲拿出很多的钱,特意让那个大老板帮其全家(三口)人都做上一套这样的衣服。为此可以说差不多让其倾家荡产了。即便是这样,他父亲也不后悔。

衣服不久拿回来了,全家试穿一下,都非常的满意。当他们全家穿上这件衣服走到街头的时候,立即引来众人羡慕的眼神。大家都被这种衣服的华贵所倾倒。

不一会儿从大街上来了一个商队,这商队为首的人看大家都对东方的丝绸感兴趣,赶紧说:“我们就是从东方回来的,这次我们带回的丝绸很少,在回来的路上就卖光了,我们这里还有些来自东方的瓷器和漆器等,你们谁想买就过来吧。”

说着他让下人们把那些瓷器和漆器都拿出来摆在地上。众人一见都过去抢着买,不一会儿,这些东西就卖光了。

妙力和父母站在远处静静的看着,没有往前挤,他们在想,东方是一个怎样的神秘国度呢?竟然能有这么精美的商品,让这里的人们这样的喜欢!

当众人散去,妙力一家上前问那队商人何时还能去东方那个神秘的国度,自己也想跟随着一同去。

那个为首的人一笑:“过一年的吧。”此时妙力的父亲怕商人反悔于是提议,因为自己也是一个经商的人,在这方面有些经验,现在就愿意帮助商人做一些事情。那人一看妙力的父亲很诚心又觉得遇到一个有这方面经验的人不容易,于是就把妙力父子留在了身边。

在这之后的日子里,妙力父子随着商队走遍了今天的中东的很多国家,如今天的伊朗、沙特、叙利亚、约旦等国家。在这些国家里,总能看到来自东方那个神秘国度商品的身影。这样更让他们向往东方。

那位商人说是一年多就上路,可是中途有些别的事情耽搁了,又过了三年的时间才出发。

当三十人的商队来到阿姆河流域的时候,这里不巧发生了瘟疫,很多人(包括那位领头的商人)都病死了。妙力和父亲也被感染了,生命危在旦夕。后来这里来了一位骑在骆驼上,手里拿着一个胡杨木做的拐杖的老奶奶,她看到他们有难,就拿出祖传的偏方给他们父子和其他五人服下,几人很快就痊愈了。其他人因为病的太重来不及医治都死了。

七人病好了之后,都向老奶奶表示感谢。老奶奶慈祥的一笑:“我只是在完成神人给我的一个嘱咐而已。你们不用太客气。”

此刻妙力对老奶奶说:“请问这里距离东方那个产丝绸和瓷器的国度还有多远呀?”老奶奶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而且要翻越高山和大漠才能到达。可以称得上是九死一生。”其余的五人闻听赶紧打了退堂鼓,表示不想再去了,实在受不了那种苦。而妙力父子心中去往东方的信心似乎更加坚定了。他们甚至觉得既然能够“劫后余生”,那前途纵然有很多艰险也会遇难呈祥的。

妙力父子待那五人走后,就详细的向老奶奶打听去往东方国度的路的走法。老奶奶说:“我也没太出过远门,你们如果真的执意要去,我就把我骑的骆驼和我手里的胡杨拐杖送给你们,它们会帮你们指路的。妙力父子千恩万谢,临别的时候老奶奶嘱托他们,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到底。说完老奶奶就慢慢的消失在视野中了。

他们父子带好水和干粮又牵着两只商队剩余下来的健壮的骆驼就继续上路了。

我们长话短说,有一天他们来到了如今的中国境内的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经过古代精绝国的范围来到了楼兰附近的若羌地界。

到了这里的时候,水和干粮基本上用完了,妙力父子二人想到附近的村庄找水和吃的。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正在父子二人饥渴难耐的时候,在天空中出现了海市蜃楼,这种景象如同我们现在的立体电影一般,非常清晰。在天空上开始是展现一幅地图,从里海沿岸到长安(西安),沿途的山川道路都非常的清晰。不一会儿地图就卷起来,成为一尊巨大的神身体内的一部分。再接着看就是这尊神似乎是被更高的神有意安排和塑造出来的。很多不同的神的因素似乎通过这尊神的方式在一个地方展现他们的造化。接着这个地方的场景不断的被放大,最后妙力父子看清了是一处处已经开凿或者正在开凿出来的洞窟,里面有诸多塑像和壁画。最后的场景就是在天空中出现一个巨大人展现思考状的云朵。

妙力父子在想这一切都是有安排的,那这些安排最终的目地是为何呢?正如天空中出现巨大思考状的云朵一样,值得深思。此刻老奶奶留下的那只骆驼突然起身,自己向东北方向走去,别的骆驼见状也纷纷起身跟着这只骆驼。这一举动弄得妙力父子有些莫名,牵着它,也牵不住,只好骑在骆驼上任由着那只骆驼带着其他骆驼前行。

走了大约半个时辰,他们遇到了水源,喝饱、装满水袋之后,本来放在一旁的胡杨木拐杖突然径直飞了起来,飞了能有一米左右,在沙地上自己画了一个箭头,然后躺在地上。这让妙力父子吃惊不已。此刻他们回忆起那位老奶奶说过的那句“完成神的嘱咐….”虽然不解那句话具体指什么,但觉得那位老奶奶也不是一般的人。

休息了一会儿,他们又骑上了骆驼,沿着那个箭头所指的方向缓缓前行。又走了一日,他们遇到了三位来自今天的印度的僧侣。这三位僧侣要在西域这个地方好好的传播佛家的思想。妙力父子虽然与他们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从中明白了因果轮回和人间的一切都是幻象等佛家的思想。他们此刻似乎明白此行的真正目地是为了来到东方追寻神。

咱们长话短说,父子俩千辛万苦来到了敦煌之后,看到这里的洞窟很多都在开凿之中,在已经开凿的洞窟中有很多精美的绘画和塑像。这里也成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地,各种文化与商品在这里汇聚,真正体现出一派包容的气象。

在旅馆休息的时候,他们遇到了来自今天朝鲜的穆尚等人,双方一见面似乎就有一种相见恨晚的心理,一起品茶聊天,从商品聊到各地的物产风土人情,最终聊到此行的真正目地,穆尚说:“我小的时候是在济州岛出生,长大后我来到了汉城,在这里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位自称是来自长白山的仙人,他说让我来中土的敦煌看看,并说:‘现在别看有一些觉者的所传的法尚可在人间起到渡化人的作用,可是这一切都是为了创世主在人间洪传让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作铺垫。到将来的某一时刻,创世主会亲自降临人间。为此创世主也会在历史上不断的与生命结缘。今生你如果去中土的敦煌的话,说不定会有机缘遇到创世主的。’我当时说,自己也没那么多的钱当路费呀?那位仙人让我用做买卖的方式来到中土。我于是在当地买了一些高丽参等货物带了一些人来到山海关以内贩卖,卖没了,又看着什么赚钱又贩运点儿,就这样路费也就出来了。前几日我也到莫高窟那里看了看,深受震撼。”

当妙力父子把自己的经历说出来之后,在场的众人都惊呆了,都觉得一切似乎都是神有意的安排。

于是在第二天的傍晚时分他们来到了三危山,想有机会领略一下乐樽和尚所看到的“三危金光”的魅力,并期盼着早日遇到创世主。

在这个时刻,三危山的金光出现一点,但没有当初乐樽和尚见的那般恢弘,他们想,也许机缘还差一些。

于是回到旅馆商量了一下,依旧用做买卖的方式来与其他生命结缘的同时赚一些在这里生活下去的费用。于是他们就开始了为期十年的在这里做买卖。他们算得上是哪个赚钱就弄哪种。后来妙力遇到来自大宛旧地的女孩圣果以及她的哥哥智鸣。她们也是受神点化来此寻找创世主的。圣果会画一手好画,再平常的景致,在她手里都能画的栩栩如生。而且画的都是简笔画。而她的哥哥智鸣在音乐上很有天赋,在西域的一些国家中算是小有名气。

十年之后,他们有一次翻越鸣沙山来到了月牙泉畔,智鸣拿起乐器吹奏,圣果开始画画。不一会儿一只美丽的鸟从天上飞来,落到了他们的近前。看似饶有兴致的看着他们。

妙力觉得很有意思,也在旁边静静的看着这一幕。又过了一会儿,这里来了一位身体透明的僧人,他手持锡杖,微笑着看着大家,大家连忙起身问他的法号。他说自己是“乐樽”,这让大家吃惊不小。乐樽看到大家吃惊的样子说:“我那生是修成了,修成之后,我也是在天上静静的关注着莫高窟;也是因为与你们曾经有缘,这次特意前来告诉你们创世主很快就要到了,请你们在这里等待几日。”说完乐樽起空飞走了。

他们见到乐樽展现神迹,并明确告知创世主要来到这里,都很欣慰,觉得虽然历经了千辛万苦,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于是大家用最虔诚的心来等待创世主降临的时刻。

在这里呆了九天之后,创世主终于降临此处。此刻月牙泉和鸣沙山的神以及乐樽和其他的神都来了,创世主对大家说了很多关于如何修炼以及将来洪传大法的情况。末了,创世主嘱托大家,到时候无论身处何地,都要做好各自该做的,为了更多的生命,一定要做好。

说完之后,创世主就离开了。他们又在这里呆了一年左右,各自回去了。

这次圣果和智鸣随着妙力父子回到了巴格达,当然也带了很多来自中土的很多的商品,妙力的母亲见他们终于回来了,十分的高兴,特别是见到圣果,从此以后一家人在巴格达依旧用做买卖的方式广结善缘;穆尚一行人在回去的路上听说有关蓬莱的种种神话,于是决定在蓬莱修行,也是机缘所致,在这里他们遇到一位高人,这位高人带着他修行,后来等他具备了一定的境界的时候,就带着他游历神界。其他几位来自朝鲜的人因为受不了这份清苦,先后回去了。回去之后向其他人讲述他们遇到创世主的情况,也播下了那里众生得法的种子。……

今生妙力父子转生在韩国,圣果今生也有绘画方面的天赋,后来来到了海外;智鸣现在在台湾;穆尚在中国大陆。这些人均已得法,在各自的路上努力精進着……

这正是:
仰慕中土历艰险
长途跋涉遇神点
敦煌相遇揭秘团
月牙泉边见圣颜(注)

(注:圣颜,创世主的形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