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怜故园菊:岑参之《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林雨


【正见网2022年01月10日】

唐朝诗人岑参的诗词大部分都是以塞外为题材的,因此即使是写伤感诗也显得与众不同,忧伤中带着一丝寒意(塞外冬天多一些,冷一些)。这首《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也是如此。全诗仅二十字:“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

“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九月九日是古人登高的日子,诗人此时应该在军营。九月的塞外不比关内,有时候都要下雪了。因此诗人才要饮酒取暖,这仅是一种缘故。而此句并未说诗人是真的去登高了,至少是没有明确说明的。“无人送酒来”有双重涵义,一则是指军士的生活条件艰苦,连岑参这样的军队官员都没有酒喝;二则是指诗人想一醉方休,忘却烦恼。为后面的伤感埋下伏笔。

“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一个“遥”字,展开诗人的联想。心也飞向远方。一个“怜”字又透露出诗人的慈悲善念。菊花有长寿之意,这里其实并非指菊花,而是老人和孩子。当时正值安史之乱,健壮的人都逃走了,走不动的老人和孩子成了牺牲品。“应傍战场开”其实是指老人和孩子在战火中饱受欺凌。这也就与前面的“无人送酒来。”遥相呼应了。作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是职责所在。可是诗人却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因此自责,希望能一醉解千愁。

南宋的岳飞为什么要誓死保大宋,是因为他看到了国破家亡后百姓的那种苦。而今天的大法弟子为什么还会在被迫害中不忘救人,是因为他们知道人不退出中共会有可悲的下场。岑参所悲伤的、岳飞所担心的、大法弟子所忧虑的,都是百姓的安危。而迷在红尘中的世人什么时候能醒悟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