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寮遗址落羽松美色如诗似画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03日】

鱼寮遗址是台湾的考古遗址,出土于嘉义县太保市,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代表。

本遗址是嘉义平原地区最早发现的史前遗址之一,其发现时间约于1940年前后,遗址有两层不同时代的史前文化堆积,下层为绳纹红陶文化牛稠子类型,上层的史前文化为大湖文化鱼寮类型。自2009年6月3日公告后,现已依《文化资产保存法》指定为县定遗址保留,并由嘉义县政府管理。

遗址范围相当广泛,且出土遗物相当丰富,鱼寮遗址出土的文化遗物种类有石器与陶器两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鱼寮遗址出土高腹圜底罐与鱼寮遗址出土球形豆,目前收藏在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高腹圜底罐功能可能为储存,此类陶罐在其他考古遗址极少发现。球形豆为特殊罕见的陶器,其功能可能为祭祀用品,目前只在此遗址发现过。

位在嘉义太保市高铁大道与64县道交叉口的鱼寮遗址,不仅是遗物内容丰富的史前遗址之一,还有如诗似画的落羽松景色。秋冬是落羽松转红的季节,种植在水池周围的落羽松,随着天气的渐冷由翠绿转为金黄与红色,形成三色交互穿插的渐层态样,加上清澈湖泊中成排落羽松倒影的陪衬,呈现出诗情画意如梦似幻的景致,在网路上已享有“嘉义版忘忧森林”之美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