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短的年 2022年可能更短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03日】

专业时区公司TimeAndDate宣布,2021年是有史以来最短的一年,而且2022年可能会更短。

该公司的科学官格雷厄姆·琼斯(Graham Jones)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2021年比平均一年的时间少了65毫秒,是“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年”。

琼斯说,这是地球自转速度的变化造成的。正常来说,一天平均是86,400秒,但是,每一天并不是精确的一样长。地球自转的速度哪怕出现非常微小的偏差,都会造成一天的时间出现变长或变短的细微变化,只是人们感觉不到。

“仔细测量一年中每一天的时长,你会发现有些天长一些,有些天短一些”,琼斯说,“影响一天时间长短的一个关键的因素是月球的轨道,以及月球与地球的距离。”

琼斯说,这对地球自转速度造成的影响还是短期的,其它因素比如海洋的晃动、地球内部的运动,对地球自转速度造成的影响是长远的。我们对这些因素还不够了解,所以预测地球自转的速度还很困难,目前顶多只能预测6个月后的情形。

琼斯还说,从地质演化的记录、日食的观测记录来看,在长时间范围内,地球自转的速度应该会逐渐放慢,并导致一年的时间逐渐变长。

“有趣的是,去年(2020年)地球的转速突然加快了”,琼斯说,“虽然加速度后有所回落,但是今年(2021年)地球的转速仍然比去年快,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2022年)会稍微更短一些。但是现在还不能确定。”

这些数据来自为全球提供时间参考标准的机构——国际地球自转服务(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Service,IERS)。根据地球自转时间快慢的变化,全球时间是否需要增加闰秒进行调整,就是由这家机构决定。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