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一颗火星大小的行星 一年只有10小时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30日】

科学家发现一颗行星体积只有地球一半,和火星差不多大,在距离一颗M型红矮星非常近的位置绕着它旋转,绕一周只需不到10小时。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宾州州立大学)天文系毕业生迦勒·卡纳斯(Caleb Cañas)说:“公转周期很短的行星——绕行一周只需要不到一天的行星极其罕见。”这是天文学家至今发现的公转周期如此短的行星中质量最小的一颗,该发现有助于了解这些行星是如何行成的。

这颗行星绕行一颗代号为KOI-4777的M型红矮星,位于银河系内。红矮星比普通的恒星温度低,体积和亮度都只有太阳的几分之一。

研究介绍说,行星绕行恒星的过程中对恒星施加微小的牵引力,使恒星出现微小的摆动。这导致恒星所发出星光的波长出现细微的变化,就会出现多普勒效应(Doppler effect),就像救护车从你身边呼啸而过时,鸣笛声的音调所出现的变化。宾州州立大学的“宜居带行星探索者”(Habitable-zone Planet Finder)系统发现了这些信号。

研究人员把这颗行星代号为KOI-4777.01,并发现它绕行KOI-4777一周只需9.9小时。他们还不能确定它的质量,但是能够推测出它的质量的上限——不会超过地球质量的三分之一。

它距离恒星这么近,如果它围绕太阳旋转,它已经进入太阳的日冕层了!

这份研究2021年12月7日发表在论文预印网上,并被《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接受准备发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