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员工培训

笔耕


【正见网2021年12月30日】

多年前,在我刚踏入社会时曾入职过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到年底,公司会给当年新进的员工专门举办一场培训会。培训的其他环节,实在难以回想起来,唯独到了主持人宣布要进行一场博弈游戏时,我记忆中的画面像电影般逐帧打开……

当时参加培训的新员工大概在四十人左右,主持人将我们随机分成了ABCD四组,随后又和我们介绍起了游戏规则。

总结起来的话,这个游戏一共分为6轮来进行。每轮按小组讨论的结果选择出红牌或蓝牌。A组和B组,C组和D组俩俩对决。对决分3种情况:双方都出蓝牌则各得3分;双方都出红牌则各得0分;一方出红牌一方出蓝牌,出红牌者得6分,出蓝牌者扣6分。游戏过程中,组和组之间不能交流,小组成员内部可以交流并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每一轮所出的牌色。裁判则会在私下收取每组所出的牌,每轮出牌结束后便由裁判公布得分情况,最后得分最高者能获得公司精心准备的奖品。

主持人解说完游戏规则便宣布进入各小组成员的讨论环节。这时会场一扫之前的沉闷之气,大家都热烈的探讨了起来。

我们A组成员马上也讨论了起来。有的说先出红牌,有的说先出蓝牌,各有理由。

我也参与了发言:“我认为应该先出蓝牌,可以双赢。”

一个中年的组员说:“应该先出红牌,这样我们赢了就能拿6分,最差也不会扣分,出红牌绝对吃不了亏。”

“是的,B组肯定也是很谨慎的,说不定他们也想着出红牌呢。”

 “如果我们这一次出红牌,接下来几轮对面肯定也不会再出蓝牌了。”我解释道。

“要是我们一上来出蓝牌,对面出红牌,就要扣6分,之后我们的分数就追不上了。”

“还是先出红牌吧,先试探一下对面。”

到了投票环节,剩下几个一直没有发言的组员一看同意出红牌的多,他们也就同意了。

最后,只有我还坚持出蓝牌。可面对大多数年长于我的组员,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年轻口中的“双赢”在他们看来还是显得有些太“稚嫩”了。

随着各组卡牌被收走,不一会裁判宣布各组得分情况:“A组6分,B组扣了6分……”

这时B组那边突然发出了一阵嘘声,很明显,他们对我们组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选择相当不满。而另外参与对决的CD两个小组,每组各加3分,显然他们都选择了信任对方。

不知是否由于刚才B组的嘘声,这时我看到那个在讨论中强烈坚持选择红牌的那个组员面带惭色,好像做错了事一般。

而后主持人宣布第二轮开始,游戏又进入了小组讨论时间。

我马上说:“我认为这个游戏是一个考验信任的游戏,如果每一组都选择蓝牌,那么6轮结束后,我们都是18分。现在我们‘伤害’了对方一次,下一轮我们必须要出蓝牌了,不然对面B组肯定红牌出到底了,这个游戏只要都选蓝牌就能一起获胜。”

“是该听这个小伙子的,应该出蓝牌,真不应该试探他们。”

“是啊,虽然赢了6分,但感觉蛮不好意思的。”

“出蓝牌吧。”

由于上一轮B组的选择,这一轮我们组在讨论过程中一改之前提防的心理,一致选择出蓝牌。

裁判宣布结果,我们组扣6分,对方组得6分。显然,B组这一次选择了“报复”我们。

这样,我们2回合下来,各得0分。不过这个结果大家都能料到,而我们组确实在为我们的选择而承担“后果”。不但如此,也害了对方一分没得。

“接下来,我们继续出蓝牌吧,至少到结束,我们还能得12分。”我说。

大家都表示同意。

接下来第三轮,第四轮,我们和B组的成员心照不宣,都选择了蓝牌。每当裁判宣布“加三分”,“加三分”的时候,两组队员虽然不能交流,却已冰释前嫌,我感觉到了“信任”这个东西的分量在心里加重。

来到第五轮,裁判改变了游戏规则:“这次不论获得的分数还是扣除的分数都要乘以2。”

会场的讨论突然又热烈了起来。

可是我们组却没有怎么讨论,似乎选择信任对方已经达成了共识。

“第五轮得分情况,A组扣12分,B组得12分……”裁判宣布着第五轮成绩。

“什么?!对面竟然背后捅刀子。”一个组员叫了起来。

确实,我们组谁都没料想到对面竟然会因为这个双倍诱惑而“背叛”我们。

“真过分啊!”

“输了,我们已经输了。我们现在总分还倒扣6分。”

 “我们下把也出红牌!”

“是啊,大不了鱼死网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时间难以接受这个结果。

这时那个一开始最坚持出红牌的中年组员突然发话了:“继续出蓝牌吧,其实也不过是一场游戏而已。”

听他说完,大家都沉默了,是啊,确实是一场游戏而已,怎么玩着玩着大家就入戏这么深了呢。

“不如成人之美,让他们拿个第一吧。”我也想明白了。

“哎,算了,算了。”

“蓝牌吧,蓝牌吧。”

这时,主持人宣布再次改变游戏规则:“第6轮游戏分数乘以3倍。”

随着各组的惊疑中,我们组却选择了蓝牌。在那种平静的氛围下,我感觉心胸好像宽阔了起来。

“A组扣18分,B组得18分,C组……”

这时,B组那边发出了惊呼声,随即他们的组员都站起来看向了我们这一边,大概他们也没料到我们会“不计前嫌”继续选择蓝牌吧。

就这样,6轮游戏下来B组以30分获得了第一名,主持人大大的赞美了一番B组成员,说他们是这么多届新员工培训下来,这个游戏获得分数最高的一次。接着又带点嘲弄的意味说:“A组是这么多年分数最低的一组,负30分,公司以后要是让你们来做决策可够呛。”

接下来是培训总结和颁奖环节,B组上台领奖并拍照留念。等他们领完奖,培训也就到此结束了,大家各自收水杯、拿包,正准备离开会场。

这时,一个B组成员叫住了我们,随后他们全都拿着刚“赢”来的奖品,来到我们的面前。

“实在想不到啊,最后一轮你们竟然会选择蓝牌,你们真的太大度了。”B组成员开始和我们攀谈了起来。

“呵呵,游戏嘛。”

“我们第六轮根本没有想拿分,就想着别扣分就好了,所以只能继续选红牌,害你们还被领导批评。(主持人是公司高层)”

“哈哈,倒数第一也是第一嘛!”

“我们在2倍分数的诱惑下没抵挡住,本来我们也打算蓝牌出到底的,实在是过意不去啊。”

“我们一开始也不是出了红牌吗,哈哈!”

“我为你们A组的选择感到佩服,今天去领奖的应该是你们,谢谢你们!今天真的学到了很多。”

说着,B组的成员将奖品送给了我们,我们互相推辞谦让却又被硬逼着收下了。在这样的场面下,大家都非常激动,依次互相寒暄握手,象是久未碰面老友……

多年后,当看惯了职场和社会所发出的一张张红牌时,我仍旧怀念那次我们怀着天真、善念、宽容和一点点“超脱”的蓝牌之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