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纪实:风雨潇潇(七)

小莲


【正见网2022年01月04日】

本文要叙述一个“无求”的经历。

主人公还是晓芸,这时她是一位女孩,事情发生在舜帝时期。

在舜帝时期,我们通过《史记》等史书记载,知道此刻制陶业已经比较普遍了。

晓芸当时是一个女孩,很喜欢跟陶土打交道。他的父亲在制陶方面很有经验。

他经常跟小女孩说,制陶需要的是耐心,不能急于求成。只要每一个环节都做好了,那最终制作出来的陶器才是成品,要不然肯定会有瑕疵的。

话是这样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做到可是很不容易的。有的时候,她总是希望做的好一些。这种希望,不是对自己制作的手艺精益求精,而是对结果给予期望。这样一来效果总是不理想。

后来晓芸遇到一位在人间云游的仙人,这位仙人看到她的时候说:“制陶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都是神传给人的一种技艺。你在制陶的时候,心思用在每个环节上就对了,而且要懂得用心与陶土沟通,这样时间久了,陶土就会与你心有灵犀了。不要奢求于怎样的结果。”说完照她的脑袋拍了五下,然后就走了。

仙人走了之后,晓芸再制陶的时候,似乎顺畅和如意得多了,也逐渐懂得了在不同的工序中如何拿捏了,并注重与陶土沟通,这样时间一长,她制出来的陶器质量就很好,人们也愿意过来选购。

后来随着年纪的增长到了出嫁的年龄,她一直希望找一个年貌相当的男子,性格好一点,有点手艺的。条件看似不高,而且合情合理,结果不知为何就是遇不到满意的。她父母也很着急。

有一天那位仙人又来了,她父母跟其说了此事,仙人一笑:“你们的女儿的姻缘未到。不可强求。”她父母见仙人如此说,就急忙问:“啥时候姻缘能到?”仙人说:“请慢慢的等吧。都是月老弄的……”说完大笑而去。

晓芸的父母跟其说了此事,晓芸知道自己在这方面也不应该过多的想了,想多了只是徒增烦恼。从此放下所有的求结果的心,只在提高制陶手艺上下功夫。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在晓芸五十岁的时候,来了一位身材短小,长得一般的人,他来这里说是当学徒。晓芸当时也正缺人手,也就把他留下来了。

此人来到这里之后干活很勤快,而且有与晓芸心心相印的状态。晓芸只要一想什么或者遇到事情她想怎么做,那个人都能知道,而且可以做的恰到好处。时间长了,两个人是越来越默契了。

又过了一些日子,晓芸的父母先后病重,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此人还会给人看病,施展他的医术把晓芸的父母的病都治好了。

病愈之后,晓芸的父母就真心真意的跟晓芸谈,让晓芸嫁给那个人。晓芸心里此刻虽有不甘,但念及他的为人也就答应了。

嫁给他之后,过了一年左右,他说要外出一次,过三五日后就回来。可是等回来的时候,他变成一位个子很高的帅哥了。晓芸吃惊的问他:“到这个岁数个子怎么还能长高,容貌还能变帅呢?”

他说:“跟你说了吧。我知道当年我俩彼此在天上有缘,相约在舜帝的时候来到人间成就一段历史。就在这个时候,另外一位天界的仙花也要下来,而且直接跟我说,要与我有姻缘。月老走过这里看到了这个情形,就说:‘你和仙花在舜帝的时候先做个夫妻,然后仙花返回天庭。在这个阶段中你要把握好你的心态,不要沉迷于男女的欢爱之中,否则,会对你和晓芸的姻缘不利。’结果我没有完全达到月老说的那种状态,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沉迷于那里。结果当仙花有一天离开我返回天庭之后,我的身体就变成了你先前看到的那个样子。后来我铭记月老的话,事事处处修自己,不让自己的任何心念沉迷于世间红尘。包括与你成亲之后,我也是。结果我这次出门之后不久,就遇到了一位你曾经跟我提到的仙人,他给了我一些仙水。我喝了之后,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晓芸闻听此言,那份被封存的记忆已经打开,一下子明白了其中的因缘(包括姻缘)。末了说了一句:“月老如果来人间,我们如果有缘遇到的话,会对他好一些的。来回报他为我们的‘费心’、‘费力’。”他知道晓芸话里有话。因为晓芸不管怎样还是觉得遇到他时间有点晚了,而这一切似乎都跟月老有些关连……

又过了几日,那位仙人又出现了,晓芸对其说了自己心中的不满,仙人严肃的说:“月老安排的看似不是很合你意,可是他虽然能力和智慧有限,但是他有他的行为准则呀,不能乱来的。如果那位月老将来真的转生到人间,你们无论怎样等于与他也有一段缘份在牵着的……记住,万事无求、随缘最好。”闻听此言,晓芸明白了。在后来的人生中,她与丈夫一起兢兢业业的做着自己能做的事,直到那生的终老。

今朝,当晓芸第一次看到“小月老”的时候,就特别的喜欢这个孩子。孩子在她怀里也很乖、很听话。这些都是前缘所致。

这正是:
制陶手艺神仙传
无求专攻细心练
姻缘皆是上苍定
随缘珍惜出迷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