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层冰积雪时:陆游之《梅花绝句》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2月27日】

诗人喜欢梅花,大概是因为梅花的高洁。南宋诗人陆游也有关于梅花的诗词,这首《梅花绝句》并不是最著名的,可是里面的寓意却是超越其它的。全诗二十八个字:“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着花迟。高标逸韵君知否,正是层冰积雪时。”

“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着花迟。”梅花本来就开在严寒之际,诗人所描写的梅花又开在山的北边,很难见到阳光,生存之艰难更是可想而知。因为没有得到充足的能量,开花的时节会比其它的梅花还要晚一些。此句不难理解,却有一个问题。诗人其实在暗指自己就是那朵开在暗处的梅花。因为南宋的朝政被奸臣秦桧父子所把持,自己的仕途屡屡受阻。才会大器晚成。

“高标逸韵君知否,正是层冰积雪时。”正因为如此,梅花的那种高洁的品格才更显得珍贵。因为他们所开花之时,正是最寒冷时节。“层冰积雪”是指冰厚雪没有来得及化掉的时节。诗人的一生无论是个人生活还是仕途都不顺,却很少气馁。就像是那高洁的梅花,开在最严寒之际。

今天的世界被人们称为十恶毒世,各种不好的东西都被尊为正统,而好的品格却被弃之不用。“法轮大法”却在这样的时间点上传出,一位位坚定的大法徒,在世间最不好的时间点修炼救人。就像是一朵朵梅花,开在最严寒的冬季。而邪恶的环境不是来自秦桧,却是来自更加邪恶百倍的中共。

梅花为什么会在最寒冷的时节开放呢?大概越是不好的环境,越能锻炼生命吧。陆游在艰难的环境中,没有放弃,而大法徒同样不会放弃。因为严寒逝尽之时,春天就会到来。保持高贵的品格,才是梅花的性格,大法徒的品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