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天心处:邵雍之《清夜吟》

林雨


【正见网2021年12月24日】

宋代预言家邵雍的诗大都是带有禅意的,一般的诗人写诗是写心情,而邵雍的诗却是写禅意,一直很难用语言说清的意境。这首《清夜吟》仅二十字:“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理解邵雍的诗不能只看意境,还要看他背后的所指。“天心”不难理解就是天的正中心,隐含之意为皓月当空。既然写月,一般也就是指的明月、圆月,否则意境就打折扣了。当然也有写“月如钩”的诗人,我们不会去一概而论。这两句诗的表面意思非常简单,就是皓月当空之时,又赶上微风来到水面。风来到水面有何意义?其实这里面还有暗含的盛夏之意,冬天的风就算不上好事了。真正领会到风的凉意的是诗人,而与水面无关。水其实暗含着湖边之意,也有郊区之意。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都是为名利而奔波,是没有心情到郊区看明月的。那么这里,诗人所指的其实是自己放下名利的一种境界。

“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清意味”更暗含盛夏的凉风了。这里的清意味还有更深的内涵,因为中国人常讲“心静自然凉”,那么这真正的凉风不仅仅来自水面的风,还有内心的那种放下,那种洒脱。世人无论在哪个阶层,都会在那个阶层求名求利,很难有心情领悟这种清凉意的。因此诗人才说“料得少人知。”

幸福其实并非是得到,而是放下。放下心中的那种不合时宜的追求,自然就会自在了。邵雍的这首诗就是一种境界的体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