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弥》读后感

清风


【正见网2022年01月01日】

正见网2021年11月9日刊登了一篇名为《小沙弥》的文章。文中讲述一位画廊的工作人员向一位乡下的雕刻师傅购买一尊佛像的经历。他一开始觉得这位师傅的手艺不错,但也仅此而已,只要价格高一点就不是问题。但这位师傅就不卖,但最后这位工作人员经过几番接触后真正理解了他的心境,雕刻师傅反而将佛像送给了他。

认真拜读后我有一些感悟。艺术是神为人开创的,目的是丰富人这一层的生活,很多的艺术形式是把神那个空间的形态反映到我们这个空间。真正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也会在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中不断去掉人的各种执著心,心态越纯净,越能得到神助,老子讲:“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也有这样一层意思吧。所以真正的艺术精品实质也是人和神沟通的一个媒介,因为在创作过程中作者心态一定是非常纯净的,有神助,其作品才有能量,才有强大的感染力。

我看到过3D数码雕刻机雕佛像,一百个佛像可以完全一模一样,手工刻是做不到的,看上去是进步,其实是退步,因为这样的佛像只有形而完全没有神。用心刻出来的佛像你静下心来欣赏时能感受到佛的那种宏大的慈悲,因为当一个佛像完成后就有一个生命注入到这个佛像里去,作者的心态越纯,那个生命的层次就越高,而数码雕刻出的佛像注入到里面的那个生命层次就非常低,你根本什么都感受不到。

雕刻佛像对这位师傅而言也是一个修心去各种执著的过程,他可能不会打坐也不懂什么修炼,但接近于不修道已在道中并有不低的层次,当然也就有很强的能量。最后他能够把这个佛像送给这个工作人员,从修炼的角度看是他明白的一面知道自己散射出的能量解体了工作人员头脑中求利的因素,他会很珍惜而不会将其当作商品卖掉,这和俞伯牙和钟子期心心相印有异曲同工之妙。

单纯的会雕刻佛像的手法,没有对神发自内心的敬畏只是一个匠而已,而心中有佛,能在修心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艺则是师,心性多高,表现出来的作品水平就有多高。

雕刻佛像如此,其他的艺术形式也大同小异,但作为在常人中的从艺者通常不能时刻达到那么纯净,所以就是真正的大师也不会每一部作品都非常出色,只要有那么一部分能有神助也就足矣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