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心得,觅有缘人

郑雯


【正见网2004年05月19日】

《转法轮》第三讲:“可以按照座谈会这种形式,大家互相切磋,互相谈,互相讲,我们要求这样做。”《导航──2001年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你们谈心得体会也是很重要。”大法的很多工作小组都很缺人,我认为想让更多同修来参与,多谈心得体会应是很好的方式。

有些工作小组参加培训的人多,留下来的人却很少,就认为没在法上认识上来。其实,有些大法工作的技术门坎颇高,但却只是一味的要同修加入。往往同修们一听到哪里需要人,多半会很有心想要去做,可是等实际了解情况,才发现该项工作并不适合他们自己。所以,有时候会听到培训者抱怨留不住人,也许我们碰到问题时都找找自己,以后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在修炼的过程,我曾经因为听了同修的心得,触动自己去尝试从没做过的事;也由于自己谈了心得而有同修来找我做某事,也有同修谈了心得而有其他同修去帮她们圆容一些事。谈心得体会蛮重要的,本文就来谈谈一些经验。

(一)

二OO一年八月初,台北杭州南路的读书会,会中发下一份台北县在八月下旬办教师研习营的课程表。我本来想传真给我们地区所属县市的一些学校,让老师们去参加这个活动,孰料,一位在小学教书的同修说:“不用,我们可以自己来办。”我不是从事教职,也没办过这样的活动,不知从何着手,就把此事搁在一旁。

到了九月初,读《大纪元》周报一篇“播下真善忍的种子──法轮功教师研习营的感人故事”,了解要向教育局申请,于是拿起电话打给本市教育局洽谈,然后送一些资料到教育局,初审通过。后来也去取经,听听办过这活动的同修们的经验分享,我们地区在2002年元月下旬也办成了第一次教师研习营。

以那份北县教研营的课表,我也同时接洽市立文化中心,商谈共同合办公益演讲,时间敲在2002年元月第一个周末,他们挑选了在台湾颇有文名的吴惠林教授。吴教授订了很好的讲题:“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演讲那天听众踊跃,椅子不够坐,频频自外面搬進来。听讲前我们发给民众几篇修炼的故事,听讲后则发真象材料。民众都接手拿去阅读,并把资料带回家去。

(二)

2001年10月某个星期日,在台北和平东路的读书会听一位周小姐提起,她到小学跟小朋友说真善忍的故事,我一听觉得真好,很受触动。紧接着在星期三我们地区的读书会,有同修提到,台北洪先生家要办个到小学说真善忍故事的交流,就这么巧合,我和两位同修参加了。

那天洪先生家的客厅挤得水泄不通,听了同修们的心得分享,就知道怎么去做。我毛遂自荐到一所小学每周两次的午休时间带小朋友读《洪吟》、《论语》、教功、说真善忍的故事,去了两学期。当时也打电话给一些同修,希望她们也能到小学去做这样有意义的事,不过,有这个因缘来做这事的同修不多。有位同修因为读小一女儿听到我们的电话交谈,受到女儿的鼓励,同修也到学校去说故事。

(三)

2002年6月末,有一天,在炼功点听同修谈起参加剑潭网络小组交流的心得,那次在剑潭我是参加一般的学法交流组。听同修转述老妈妈们上网的一些趣闻,心想那些不懂计算机的同修都很有心在学习用计算机讲真象,我懂计算机更应该来学。

七月中旬办完第二次教师研习营,我们地区大面积推动用计算机来讲真象。第一次在读书会学完法之后,由同修展示如何操作计算机,从没用过计算机聊天的我看得一头雾水。第二次则在计算机教室,直接在计算机上看同修示范,我还是看不懂,当时动了一念,既然在我们地区学不会,那么另找时间上台北去学好了。

到了七月第三个星期日的台北南区半日学法,几位同修搭了便车到文山区学法,上午学法完毕,我和一位同修舍弃回家的便车不搭,而改搭捷运到和平东路的读书会,那时大概隔了半年没去那儿学法了。

当天下午学法完毕,一些妈妈们有计算机方面的问题,我和同修也留下来瞧瞧。先看海外学员用计算机讲真象的光盘报导,然后实际操作,没想到我开窍看懂了。只是回家后要练习还不太熟练,等到下周再去,学法完毕再留下来学计算机,就完全运用自如了。

在我还没安排时间上台北学计算机,师父已经帮我做了最好的安排。后来不约而同有两次听到两位同修说想要去和平东路学计算机,到了那儿却发现门没开。我悟到,也许因为自己最初是想要学法,把法摆第一,无求而自得的结果。

可是等我和同修们特意要去那儿学QQ,却没碰到教计算机的同修,他们有其它事开会去了。好在学会了一种聊天工具,要再学其它的就很快,于是自己摸索学会了QQ。那一阵子做手动的计算机文字聊天颇积极,就把一些经验写成心得稿,在2002年底的台湾地区法会上发言。

(四)

2003年6月在芝加哥的美中法会我曾上台发言,台湾同修的反应,有人流泪,我听了很诧异,因为自己的发言并没啥特别,也有人问我某法理的出处。

北美同修的反应则大异其趣。法会结束我参加大组交流一会儿,再回到中领馆前发正念,有来自加州的同修认出了我,就说:“要写评论。”回到台湾,有北美同修找我写稿,这两位似乎在我的发言里对媒体讲真象的事让他们印象较深。

最初在这个网站上写稿,大概是去年夏天,当时想,也许在史前的誓约中许过这样的愿,要透过写评论的方式来助师正法。尔后从秋天起再写东西,发觉暴露出自己好多的执著,就开始把写作视为修炼,从中直指人心,发现到自己有什么心则把它修去。

(五)

今年初的台湾区法会,我们地区有两篇是我请同修口述加以整理而成。最初她们聊起个人的心得,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过,当时的听者并不是我。而听者跟我提起可以帮她们写发言稿,也只是说说而已,并不一定非写不可。这下子我是听者有心了,因为希望能有不一样的人上台发言。一年前曾经要帮我们地区同修写稿,这次听到发言稿告急,跟一些同修约稿,都没有收到回应。

这回访谈同修之后要写稿,发现比写自己的稿子还难,其中一位结束第二次访谈,才提起到国外洪法时老是要上洗手间,后来过了那一关,有同修再问她要不要去上时,她回说:“不去了,我突破了。”这句话有画龙点睛之效,果然在法会时,当讲到这儿,有笑声,也有掌声。

大概那篇稿子的内容还不太充足,我们第二次访谈结束后,在路边聊了二三十分钟,过了一个红绿灯本来应该分手,可是她还意犹未尽的聊着。到了第二个红绿灯,她又继续谈着,其中有两段精采内容就补充到发言稿里了,一段是早晨去炼功路上的背法,另一段是在国父纪念馆洪法,引导有缘人来得法。

* * *

多谈心得体会,这也是修炼,或许会迸发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来,触动有缘人去做某些事情。另外,大法工作很缺人,同修会做什么样的大法工作,背后可能有不得而知的因缘关系,谈谈心得也是很好的方式来把合适人选带动出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