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娇莺恰恰啼:杜甫之《江畔独步寻花•其六》

林雨


【正见网2021年12月17日】

唐朝诗人杜甫与李白齐名,文采不输李白。他们的区别却在人生经历上。李白一生看淡名利,却名利双收;杜甫一生为名利所累,却只做过河西尉这样的小官生活困苦。这首《江畔独步寻花•其六》蕴含其中的无奈和原由。全诗共二十八个字:“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此句从表面看似乎是非常漂亮的景象,“花满蹊”、“压枝低”简直是进入了花的海洋、花的世界一般。可是它的内涵却与之不同,花在我们的认知中是美好事物的代表,人最注重的是名利,那么这里也有名利的一种包涵。“压枝低”是指人们为了名利而奔波时被压的喘不过气来。一个“压”字,表露出诗人生活的压力和无奈。诗人一生为生活所困,四处奔波,此句正是自己的一种生活写照。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此句从表面意思上看,是指蝴蝶留恋花,在花上舞蹈;黄莺却自在的“恰恰”的鸣叫。这句是一种对比,蝴蝶是指人们在名利面前的手舞足蹈;而“黄莺”的“恰恰啼”是一种自由潇洒的生活方式。这里倒是可以指李白的那种云游生活,自由自在、一世无忧。杜甫为生活的压力所困,一生郁闷,非常羡慕李白那样的自在生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环境和人生的路。杜甫一生坎坷并非是自己不努力,而是多种原因促成的。其实不管怎样,作为一个人来讲,放下对名利的奢求,人生富贵有就享受,没有也不去过分的强求,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换个角度看,百万富翁生活的也未必一定幸福,那种简单的打工人也未必一定不幸福。

幸福是一种心态,是一种不过分追求,随其自然的生活方式。杜甫或许也慢慢的明白了这一点,开始释怀了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