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龄前儿童教育

大陆大法弟子:一小帆


【正见网2021年12月16日】

我是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在一家私立幼儿园工作。面对的是3-6岁的儿童,在中国大陆党文化的控制下,如何教育孩子,这是摆在教育界大法弟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好在有师父的法做指导,帮助我探索出一些方法,写出来与大家交流,如有不对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2021年疫情之后,感觉邪党加紧对学龄前儿童的控制,表现在对幼儿园的干预:每所幼儿园必须有旗杆,周一升旗;每个幼儿园有党建,教委定期来检查工作,叫督导,没有或不符合规定,就不让开园。七一建党百年,幼儿园搞红歌会……想方设法毒害天真无邪的儿童。

师父在《精進要旨》〈溶于法中〉中讲到:“相反,一个人接受着人类千百年来善良的传统思想,信仰正统的人的行为与规范,装進去的都是好东西,那么这个人的行为是什么样呢?无论此人表不表现出来都是一个真正的好人。”

我试着用师父在法轮大法书中提到的故事,结合传统文化,方式上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听。

在了解班级很多男孩子学习“搏击”“拳击”之后,一天我和孩子们聊天,问他们为什么学,大多数孩子说,如果有人欺负自己,要打回去。这是大陆家长的普遍心理,怕孩子吃亏,受欺负。我跟他们讲,男孩子你们有健壮的体魄,是保护女性(自己的妈妈、老师和自己的妻子)和老人和弱小孩子,不是用来欺负弱小。现在的社会戾气很重,希望孩子们能忍辱负重,练拳头的能赢过拿刀的吗?

我和孩子们讲“韩信受辱于胯下”的故事,请孩子来表演,一个扮演韩信,一个演地痞无赖,我边讲他俩边演,韩信少年时代就练武,练武之人喜欢挎着剑,给“韩信”一根棒子当剑,拿在手里。有一天走在街上,一个地痞无赖挡住了他的去路。让另一个孩子挡在“韩信”面前,“你挎着宝剑干什么?你敢杀人吗?你敢杀人你就把我的脑袋砍下来”。我说一句,扮演“地痞无赖”的孩子学一句,让“地痞无赖”把头伸到“韩信”面前,我旁白:韩信一想,我杀你脑袋干什么呀?那时候杀人也得报官偿命的,不能随便杀人的。“地痞无赖”看韩信不敢杀,就说:你不敢杀我,你从我的胯下钻过去。韩信就真的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没让孩子钻过去,我口述了一下)。解释了一下那个时代,从胯下钻过去是受了奇耻大辱,现在的孩子没有这个概念,理解不了当时的文化,会以为钻胯下是件很好玩的事情。就是因为韩信能够忍辱负重,之后做了刘邦的大将军,成为国家的栋梁。我又讲了“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意思,结合近代,韩剧《继承者》里面一句台词,“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讲了里面的道理。

用黑板画画的方式讲了“德”与“业力”的转化。

我在黑板上画了两个小人,两人身上一部分黑的一部分白,介绍白的部分叫“德”,黑的部分叫“业力”。当一个小人打另一个小人时,一个小人身上白白的“德”会跑到另一个小人身上,另一个小人不服气,你打我,我就打你,把白白的“德”又扔回去。打一下不够,再多打一下,有一块白白的“德”扔过去。这个“德”有什么用呢?德可以像钱一样交换,德多的人,可以交换来幸福,健康的身体,别人都夸你,干什么都顺利。相反黑黑的业力多的人,干什么也不顺利,还要生病,打针吃药的……过去说吃亏是福是对的。我讲的时候孩子们都静静的听,从来没有人给他们讲过这些。

还跟他们讲了“牛舌兰花”和“测谎仪”的故事(具体内容请看《转法轮》)。

我是通过在黑板上画画的方式讲故事,画出测谎仪大概的样子,这个仪器是干什么用的?画了牛舌兰花,美国的一名科学家研究测谎仪,把测谎仪的两极接在了牛舌兰花上,有一天往花的根部浇水,测谎仪画出曲线,我在黑板上画出曲线,就是人在高兴时划出的曲线,给花浇水花高兴了。科学家非常惊讶,原来植物是有生命的,激动的想上大街上喊:植物是有感情的!之后又做了一个实验,屋里放了两盆牛舌兰花,我在黑板上画两盆,请五个孩子上来,让其中一个孩子装作折花的动作,把其中一盆折断,之后请五个孩子轮番走过来,前四个没有反应,等第五个孩子,折花的孩子走到花的面前,电子笔急速的画出一种曲线,我在黑板上画出一道曲线,人在害怕时才能画出来的曲线,跟孩子解释到:牛舌兰花见到折花的小孩,害怕了,怕她给自己也折了。

有一天,科学家想,今天做个什么实验呢?我在黑板上画了火柴着火的样子,让孩子们猜猜科学家做了个什么实验?孩子们没猜到,一起听的配班老师猜出是“点火”的意思。科学家想:我拿火烧掉它的叶子。结果电子笔急速的画出一条曲线来,人在喊“救命啊!”的时候才能画出的曲线。解释道,科学家还没烧呢,只是想,牛舌兰花就知道了,喊救命。科学家的论文发表出来以后,引起各国科学家的兴趣,纷纷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我讲完,总结了一下,其实植物是有感情的,而且最后一个实验没烧火只是脑子里想,植物就知道了,比我们人还厉害呢!也可能我们身边的很多东西都是有思想的。只是我们现在的科学没有那么发达,无法知道。所以小朋友要爱惜植物,不要随意的伤害它们哦。

有一段时间,我们班里的孩子之间流行“空手套白狼”,大孩子对小孩子说:你让我排第一我就给你什么什么,小孩子听后把第一让给大孩子以后,大孩子不兑现自己的话,而且还觉得自己有本事。针对这个问题,我给孩子们讲了“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让他们了解古人是如何遵守自己的诺言。和另一位老师即兴表演了“画地为牢”的成语故事。古人很讲诚信,人犯了错误,在地上画个圈当做牢房,犯错的人在里面老实的呆着。现在关在监狱人还要想方设法越狱……讲的那天,出问题的孩子来晚了,他看到黑板上有字(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就问是什么?我说:刚才我们又讲故事啦,可惜你来晚了,你想听吗?他赶紧点头,我说等会儿单独给你讲。之后在空闲时单独跟他讲了,又问他,你听过“狼来了”的故事吗?他说听过,如果你像那个小孩一样,总是许诺之后不兑现,那样小朋友就不喜欢你了,没有人跟你玩了。之后,这股不良的风气就停止了。

这是我实践过程中的点滴体会,写出与同修交流,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有不对的地方还请慈悲指正。

注:非常喜欢师父《洪吟二》“心自明”中的“法度众生师导航  一帆升起亿帆扬”,感恩师父选择了我,有幸成为“亿帆”里面的小小一支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