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难能可贵

一斗


【正见网2004年05月18日】

子路、子贡和冉有都是孔子的弟子。

子路很勇敢。子路63岁时是卫国大夫孔悝的家臣。鲁哀公十五年,卫国发生内乱,孔悝被劫持,子路知道消息后,马上赶往京城救难。到了城外,遇到卫国大夫高柴由城内逃出,高柴劝子路不要進去,子路说:“我拿孔悝的俸禄,就应该救孔悝的难。”進城后被杀。

子贡的言语绝世无双。叔孙武叔说:“子贡比孔子贤能。”子贡知道后,说:“拿围墙来做比喻吧,我的墙齐肩高,站在墙外,就能看到我家里富丽堂皇;孔子的墙几丈高,如果找不到门進去,就看不见雄伟壮观、多姿多彩的景象。進得去门的人太少了,叔孙先生这么说,也是可以理解的!”

冉有有治国才能。鲁国的大夫季康子问孔子:“冉有可以从政吗?”孔子说:“冉有多才多艺,从政有什么不可以的?” 季康子就请冉有辅佐自己。鲁哀公十一年,齐国军队攻打鲁国,冉有力排众议,帅领鲁国军队抵抗强敌,获得了胜利。

宋代的苏东坡说:“子路之勇,子贡之辩,冉有之智,此三子者,皆天下之所谓难能而可贵者也。

“难能可贵”指不容易做到的事居然能做到,非常了不起。

(出自《论语》和苏轼《荀卿论》)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8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