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眺辽阔兰阳平原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03日】

兰阳平原位于台湾东北部,宜兰县境内,又称宜兰平原、噶玛兰平原,是一个面积约有330平方公里的小型平原,主要由兰阳溪冲积和地型升高造成,属冲积扇平原。平原西北以雪山山脉山麓带为界,西南为中央山脉北段山麓,东临太平洋,略呈等边三角形。兰阳平原是台湾东部最早开发的地区,在汉人尚未进入前,兰阳平原为平埔族噶玛兰人活跃的区域,故早期宜兰被称为“噶玛兰”。宜兰因水利资源(降雨、涌泉、沟渠)丰沛,故具有明显的散村聚落,与台湾常见临近水源的集村有相当不同。兰阳平原以宜兰市、罗东镇为中地,四周城镇林立,人口集中,交通方便,是宜兰县的精华区。另外兰阳平原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雨量充沛,有“兰雨”的雅号。又因土地肥沃,素有“兰阳米仓”之称。

北宜公路是一条位于台湾北部,连接台北与宜兰的公路,全长58公里,在宜兰县头城镇金面山下山之后抵达兰阳平原。往宜兰所经之金面山路段因下山的山路曲折,素有“九弯十八拐”之称,由于道路线型崎岖视线不良,早年重大事故频繁。但近年来政府相关单位进行了大规模的路线改良,虽然减少原本九弯十八拐的险峻气氛但也增加了行车安全。公路在过了市县界之后开始下山,此刻兰阳平原倏然出现眼前,当天气晴朗而空气湿度低时连外海的龟山岛亦清晰可见,在下山的九弯十八拐路段上,处处皆是鸟瞰兰阳平原辽阔美景的好地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