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中国华北出现干旱化趋势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5月17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据中国官方报道,近20年来,中国气候变暖趋势日益明显,华北等地区已经出现了干旱化趋势。中国科学家最近指出,截至目前,西北、华北、东北地区成为中国气候变暖最明显的地区,华北地区降水明显减少,已经出现了干旱化趋势。干旱化引起了北方地区近 10 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沙尘天气。

地域温度的上升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当土壤植被被破坏后,气候就将发生变化。仅以黄河源头地域水源干枯为例,当草没了时,天就开始旱了,水也少了。玛多县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降水很均匀,每个星期都下雨,一年有300多 个阴雨天。后来草场大量退化,空气湿度越来越低,云层越来越薄,下雨越来越集中在某几天,随后就是旷日持久的烈日晴天。”就此,黄河源区50年来年均降水 326.3毫米,2002年只有 24.1毫米,蒸发量则高达429.9毫米,是降水量的17倍。

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预测,未来气候变暖的范围和强度将有所增加,温度增加幅度由南向北加大,西北地区温度上升明显。气候变暖直接导致生态系统的退化,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中国年均净增荒漠化土地 2460 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年吞噬一个中等县的面积。中国荒漠化面积占国土陆地面积比例超过 1/4。

楼兰古国的消失,罗泊布湖的干枯,居延海的失亡,已勾画出土地干旱沙化后对人们生存的影响。 华北地区的干旱化也将对中国的生态和人们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参考资料:“我国华北地区出现干旱化趋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