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那朵莲

静远


【正见网2021年12月07日】

北宋大家濂溪先生在《爱莲说》中赞美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的精神力量被流传千古。莲花生于淤泥而不被污染,它香馨益远,亭亭净值,端庄大气,超凡脱俗。它的高贵品格被历代诗人墨客所青睐,并为之歌咏绘画。                    

莲,称荷花又称水芙蓉,有凌波仙子的雅号。它生长在池塘内,莲花盛开时大如圆盘,花瓣层层叠叠,盈润美丽。花有深红、浅红、粉红、纯白等多种颜色。池塘最美的风景是在盛夏。一到夏季,蜻蜓飞,小蝶舞,莲花开,叶儿翠。池塘里的莲花仙姿百态,如仙子般展现出婀娜的神姿,散发出淡淡的雅香。古代诗人都爱莲咏莲,为后人留下了许多佳句,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莲池自在香”。如:“凌波仙子静中芳,也带酣红学醉妆”。如:“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等。

古代诗人为什么都爱莲咏莲呢?莲,不但有品还有格。它被称为花中君子。古人把莲花比作君子。古人对君子的评价是很高的。“君子坦荡荡,小人长凄凄”。君子具备高尚的德行,仁义恭顺,正直不阿,豁达大度。莲是君子的化身。莲不像浮萍那样随波逐流,它不畏夏日高照,它不畏疾风暴雨,它不畏萧瑟秋寒,始终如一盛开在花季间,默默散发着芳馨。让它的美涤荡着世间,让它的格放出华光。

我对莲也是情有独钟。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喜欢上了古人的修炼文化,明白了人间的莲花是对映在天上,它是有更深的内涵。

佛家是讲慈悲普度众生的,把有缘的众生度到彼岸,摆脱六道轮回之苦。在敦煌、云岗、龙门石窟中,有诸多神佛画像。其中有盘坐莲花宝座的;有手持莲花的;有乘莲花漂行于水面的。莲是天国圣花。莲花则代表佛的神圣、慈悲和庄严。莲是祥瑞之花是圣洁之花。

一次偶然听到一首歌,当唱到:“我愿做那朵莲,伴随佛左右”。不知怎地,当时听得字字入心,字字震撼。每个字在脑海中重复回荡!真的好想好想做那朵莲,伴随佛左右,远离人世间的烦扰和纷争。

人间的莲花能够得到摸得着,而天国的圣花好似离我太遥远。神佛世界是没有七情六欲,无欲无求,无私无我,是大自在的。情欲满身的我,每天都在污浊的大染缸里爬来爬去。想去佛的世界那是比登天还难,我这不是痴人说梦话吗?但是总是有那么一点奢望在心底。

观看神韵,歌词说:“创世法王已来世”。我要找到您!愿做那朵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