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松竹撼秋风:岳飞之《题雩都华严寺》

林雨


【正见网2021年12月03日】

南宋军事家岳飞一生致力于恢复河山,可是当时的朝廷委曲求全,不愿北伐。岳飞虽然英勇,也无力回天。因此岳飞希望有真龙天子下凡,支持其恢复河山。这首《题雩都华严寺》表面上是写寻龙,其实暗含天子明君的出现。全文二十八个字:“手持竹杖访黄龙,旧穴空遗虎子踪。云锁断岩无觅处,半山松竹撼秋风。”

“手持竹杖访黄龙,旧穴空遗虎子踪。”“竹杖”有守气节之意,前句大意为手拿竹杖找寻黄龙。其中一个“访”有拜访之意,也有类似当年刘备请诸葛亮的那种虔诚。后句则写在黄龙洞里面只找到老虎子崽。从这两句可以看到,岳飞所到之处是老虎出没之地,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是一般人根本就不敢涉足之地。可知岳飞此去的勇气非一般人所比。

“云锁断岩无觅处,半山松竹撼秋风。”“云锁断岩”是指诗人所到之处非常的高,“云锁”是指被云截断,有云的地方自然是高处了。后句则写半山的松树和竹林在秋风的吹拂下发出非常恐怖的声音。

岳飞不仅仅是一位军事家和诗人,更是一位信神者。他与很多的世外高人都有接触。这次的寻龙所到之处是野兽出没之地,岳飞能够有勇气到达一则是勇气二则是有神的护佑。只可惜当时的南宋灭亡是天意,岳飞也是非常无奈的。

在传说中皇帝都是真龙天子转世,岳飞历尽艰辛的寻找真龙,真可谓用心良苦。可惜华严寺的黄龙洞就像是当年的黄鹤楼一样,神仙一去只留痕迹。

这首诗读起来虽没有《满江红》那么有气势,却有一种类似我们今天看的探险片的那种艰险。一个人去到野兽出没之地,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的。无论是身先士卒的在前线打仗还是去野兽出没之地寻找真龙,岳飞的目的就是要保中原,保众生。为世人和众生操尽心的岳飞,其用心不亚于当年诸葛亮的“鞠躬尽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