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忠篇)之一:龙逢极谏

单缘


【正见网2021年11月29日】

夏朝末代国君叫癸,因为他暴虐无道,所以把他称之为“夏桀”。他凭着自己的权利作威作福,为非作歹,丧尽了天良,对上天不敬,说出种种的妄言妄语来诬蔑;对老百姓特别狠毒,对忠臣劝谏不听,倘若有人劝阻,必定处死,真是为所欲为,专横跋扈。

有一天,臣龙逢就直接给夏桀讲以前的帝王是怎样治理天下的。龙逢劝谏说,古时的君主,非常懂得爱民,懂得节俭,对国家的财产绝对不敢随便浪费,因此能保国家之长久,而且帝王的寿命也是很长的。例如:尧帝活到一百一十六岁,在位九十八年,他的仁德可比上天,他的智慧可比神灵,接近他就能感到像太阳般的温暖,仰望他就好像是高洁的白云。他富有而不骄奢,尊贵而不放纵。有一天,尧帝下乡去巡视,刚好看到两个人犯罪正被押送。尧帝马上就跑过去问:“你们两个犯了什么错?为什么犯错?”这两个人就说:“因为上天久旱不雨,我们已经没有东西吃了,家里的父母也都没东西吃,所以我们只好去偷人家的东西。”尧帝一听完,马上就跟士兵说:“你们把他们两个放了,把我关起来。”士兵一听都愣住了,怎么可以把君王关起来呢?尧帝就说:“我犯了两大过失,他们并没有罪。一是我没有把子民教好,所以他们会偷人家的东西;二是我没有德行,所以上天久旱不雨,这两件事都是我的过失。”尧帝内心发出至诚的反省,马上感动天地,当场雨就下起来了。尧帝将帝位传给了舜王,舜王也非常长寿,六十一岁接替尧,登上帝位三十九年,也活到一百多岁。帝王的寿命长,就会国泰民安。尧帝过世时,天下百姓三年守丧,四方音乐不举,百姓没有饮酒作乐的。

龙逢接着又说,你今天用财太浪费,杀人不眨眼,人心已经散乱,这样下去,国家很容易灭亡,希望你能好好地改一改。但是夏桀不肯听,还非常生气,龙逢劝谏后仍然站在朝堂上不动,夏桀大怒:“为什么要听你的话呢?”龙逢劝谏无效,反被暴君夏桀斩首。夏桀把天下所有的男人抓来当劳力,凿山穿道,花费很多时间和人力,他筑了九巢,大的可以放船,无度奢侈,无论谁劝谏都被他杀害,龙逢是最后一个劝谏希望他能回头的人,但事与愿违,没有挽救夏桀。结果第二年夏桀被商军活捉,流放到南巢亭山后,忧愤而死。

【注释】①逢:pán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