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地舆(八)

紫穹


【正见网2021年11月21日】

【原文】 

击壤而歌,尧帝黎民之自得;让畔而耕,文王百姓之相推。费长房有缩地之方,秦始皇有鞭石之法。尧有九年之水患,汤有七年之旱灾。

【注释】 

击壤而歌:尧帝时,有位老人在田中击壤唱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何德于我有哉。”见《乐府诗集》的《击壤歌》。击壤是古代的一种游戏。壤用木块制成,用手中的壤去击打三四十步以外的侧立在地上的壤,中者为胜。击壤而歌反映了尧帝时的人民自由自在的生活,说明尧帝无为而治,天下有道。

让畔而耕:传说文王治理的地区,风俗仁义,耕田的人互相推让田界。畔,指田界。见《史记·周本纪》。

缩地:东汉方士费长房向壶公学习道术,壶公问他想学什么,他说,要把全世界都看遍,壶公就给他一根缩地鞭,他想到哪里,就可用缩地鞭缩到眼前。见《神仙传·壶公》。

鞭石:传说秦始皇想登山祭海,在东海上造一座石桥,当时有仙人帮助驱石下海;石走慢了,仙人就用鞭子抽打,石皆流血,至今还留有赤石。见《三齐略记》。

汤:即成汤、商汤,商朝的开国君主。夏桀无道,汤兴兵伐之,遂有天下。

【译文】 

尧帝时百姓都能怡然自得,击壤引吭高歌;西周时的百姓因受文王教化朴实仁义,都能互相谦让耕地。费长房通晓收缩土地,化远为近的方法;秦始皇时有挥鞭驱赶石头造桥的奇术。尧帝时洪水为患九年,商汤时有七年的旱灾。

【故事】

尧帝无为而治

《高士传》记载,尧帝时,天下被治理得非常好,百姓生活悠闲自在、无忧无虑,一派人间仙境的景象。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田边击壤而歌,悠然自乐。路人看到感叹道:“这些都是尧帝的盛德所赐啊!”老人听后却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何德于我有哉。”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击壤歌》,它描述出尧时那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美景,画面安祥质朴,令人神往。

尧帝时除了《击壤歌》,还有《康衢谣》,也十分有名。童谣唱曰:“立我烝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大意为:“我们老百姓都丰衣足食,生活得快乐自在、无忧无虑,这些都是因为帝王泽被万物、恩德所赐,我们老百姓什么都不懂,只知道顺从帝王的法则而行。”

帝王德泽万物,无声无息;引导天下顺行于道中,百姓似乎根本感觉不到帝王的存在。这就是历代帝王治世所追求的“无为而治”。黄帝做到了,尧帝也做到了。

帝尧之仁 垂范天下

上古史书,讲述了尧帝宽恕臣下,“如天之仁”的美德。

尧的哥哥挚为帝的时候,放任凶人把持朝政,著名的有三凶:孔壬、欢兜、鲧。其中孔壬善于巧言令色,结党营私。到尧为帝的时候,骗取了治理洪水的共工之职。几十年治水无功却纳贿无数。又勾结名为相柳的蛇妖,肆虐百姓。被革职后,又联合欢兜反对朝廷。罪恶数不胜数。

后来大禹担任治水,斩除了蛇妖,抓住了孔壬,交由朝廷发落。审判官皋陶定了孔壬七条死罪:帝挚时揽权纳贿,死罪一;勾结妖类,死罪二;为人臣而私觅地盘,死罪三;设谋杀害司衡羿,死罪四;在共工任上执法贪利,死罪五;与欢兜等合谋反抗朝廷,死罪六;纵使蛇妖荼毒生灵不可胜计,死罪七。

可是,帝尧只说了一句话:“依朕看,赦了他吧,何必杀他呢?”皋陶不服,认为“帝的宽德,至矣,尽矣,无以加矣。然臣民有罪,都是天子之过,就无法惩既往而警将来,往者不惩,则来者何以警?”

尧帝仁慈地开解:孔壬所犯之罪,大半皆在未为共工之前,既用了他做共工,则以前所犯的罪当然不能再追究了。而在共工任内的不道,既免其职,就算已经办过,不必再办。至于与欢兜联合对抗朝廷,孔壬并无实迹,即有实迹,亦不过是反对朕个人,并非有害于国,有害于民,朕何须与之计较呢?所以还是赦了他吧!

尧帝宽仁至此,怎不受人敬仰。所以历代帝王都以尧为榜样。而尧帝给后人留下的最珍贵的美德就是“罪己揽过”。凡天下现灾,朝臣不忠,他都认为是做帝王者道德不够所致,是上天的警告。因此,尧帝的无为而治其实是仁德感天的结果。历史上的商汤、汉文帝、唐太宗、康熙帝都下过“罪己诏”,消除了天灾。

桑林祈雨 

史书记载:商朝成汤在位时,久旱无雨。请太史占卜,太史说:“须要杀个人作祭品祈祷,方能得雨。”成汤说:“我所以求雨者,正是要救济生人,又岂忍杀人以为祷乎?若必用人祷,宁可我自当之。”他决定自己成为那个祭祀用的被杀的人。

于是他沐浴斋戒,修剪头发指甲,素车白马,身披白茅,在桑林旷野中向神祷告,以六件事责己过:“今天降灾异以警戒我,或是我政令有偏颇不当?或用民无道,使失其业?或所居宫室,过于崇高?或宫闱妇女,过于繁多?或贿赂得行其营求?或造言生事的谗人,危害国政了?只要有一个过失,宁可降灾于我一人,不可使百姓受难。”此言至诚,感动上天,话犹未了,大雨即降。

古时帝王自称天子,要受到天的管束。遭遇天灾,圣明的天子都明白那是上天对自己的劝诫,或自省或下诏罪己,以求上天的庇佑。人有善念改过,天必转灾为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