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小行星可能是月球碎片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

图:Kamo`oalewa在地月系统中位置的概念图。Credit: Addy Graham/University of Arizona

一个在地球附近绕行的神秘天体可能是月球的碎片。科学家怀疑它可能是月球受到撞击后分裂出来的。

这颗名为Kamo`oalewa的近地天体是一颗准卫星。这是一个近地小行星的子类别,虽然它们绕太阳运行,但与地球保持相对较近的距离。目前人们对这种神秘的天体知之甚少,因为它们非常小且难以观察。

Kamo`oalewa于2016年由位于美国夏威夷的PanSTARRS望远镜发现。这颗小行星大约有摩天轮那么大,直径在150到190英尺之间,距离地球大约900万英里。

由于它独特的轨道,只有每年四月的几个星期内才能从地球上观察到Kamo`oalewa。由于它非常小,只有地球上最大的望远镜才能看到它。

使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型双筒望远镜,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一组天文学家发现了Kamo`oalewa 的反射光谱。这种光谱竟然与美国宇航局阿波罗任务中的月球岩石相匹配,暗示它起源于月球。
“我查看了我们已知的每一个近地小行星光谱,没有任何匹配,”论文的主要作者、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生本·夏基(Ben Sharkey)在一份声明中说。

夏基和他的导师、亚利桑那大学的副教授毗湿奴·雷迪(Vishnu Reddy)就Kamo`oalewa的起源进行了深入研究,花了三年时间寻找合理的解释。

雷迪在上述声明中说:“我们打死都不敢相信这个解释。”

“今年春天,我们得到了急需的后续观察结果,然后说,‘哇,这是真的,’”夏基说。 “用月球来解释比其它想法更直接。”

研究团队还不确定这颗小行星是如何从月球上脱离出来的,并且地球周边是否还有类似的月球碎片也不太清楚。

Kamo`oalewa的轨道是月球起源解释的另一个线索。它的轨道与地球的轨道相似,但有非常轻微的倾斜。论文的合作者、亚利桑那大学的雷努·马尔霍特拉(Renu Malhotra)教授表示,它的轨道也不是典型的近地小行星。

“近地小行星不太可能像Kamo`oalewa那样自发进入准卫星轨道,”马尔霍特拉在上述声明中说,他的团队正在撰写一篇论文以进一步调查这颗小行星的起源。“它不会在这个特定的轨道上停留很长时间,只会呆到未来大约 300 年。我们估计它大约在 500 年前到达这个轨道。”

Kamo`oalewa比人眼在黑暗天空中能看到的最微弱的恒星要暗 400 万倍。

“这些具有挑战性的观测是由大型双筒望远镜的双 8.4 米望远镜的巨大聚光能力实现的,”论文的合作者阿尔康拉德(Al Conrad)说。

这项新研究的论文发表在11月11日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