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略与老年同修的交流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1年11月27日】

近年来,本地离世同修中老年同修占多数,虽说现象背后原因复杂,但有一点值得交流:对老年同修,特别是没文化的同修,不要冷落他们,也不要嫌弃他们,小组交流时,应该多问问他们:“有什么事情需要交流的吗?”虽然有时他们提出的问题很初级,但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站在他们角度理解与包容也是修炼人的境界。

有一次,一个近80多岁的老同修找我,见到她时我有点意外,她家离我家很远,她说:“我来过一次了,没找到你,这次来之前,我求师父了:让师父帮忙能见到你。”我说:“您有什么事吗?”她说:“不怕你笑话,有半年了,我身体不好,胸闷、憋得难受,不知哪没做好?很着急呀。”她说时,我在想:她挺真修的,对法很坚定,就是不会修,遇事时不会用法对照,师父的国外讲法也看的少,如果学法和修心能跟上,这种现象不算什么事。

于是,我把自己现有层次的认识跟她交流了一通,她心结打开了,很高兴。

临走时,我问她:“你为什么不跟小组同修说呢?”她说:“小组同修年轻人多,有文化,大家只学法,不交流,我问了两次,谁也不吱声。有的说:‘大姨,这是你个人提高的事,回家自己悟吧。’我要是能悟到还用问别人吗?”说到这,她有点心酸,眼泪要掉下来了。

个人认为,小组学法不光是学法,交流很重要,光学法不交流那跟在家学法有什么两样呢?那样就失去了集体学法的意义。“修炼人和修炼人之间有促進、有对比,总是有修炼人自己的话要说,会形成一个修炼人的环境。”(《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交流中能看出差距,比学比修中提高是最快的。我还看到一个现象:同修都有自己的圈子,这个圈子细观察很微妙:老年人找老年人;年轻人找年轻人,说的来的在一起,说不来的很少来往;有文化的很少跟没文化的在一起,我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心性问题,有人的观念,虽然不少同修嘴上说:“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二零零二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可是,当有同修遇到什么事情需要帮助时,行为上就不一样了,有的开脱:“哎呀,我修的不好,你找别人吧……”私和我表现的很明显。

还有一件事,对我触动也很大:有一天,一个70多岁老同修找我,她很苦恼:她从监狱回来后,社保扣发了她近10万元的退休金,她想打官司,跟儿子说,儿子训她:“你不缺吃的,不缺喝的,惹那事干啥?”她跟女儿说,女儿也训她:“胳膊能拧过大腿吗?你能告赢社保局吗?”她找同修,可同修没一个人把她的事当成自己事的,没人跟她在心性上交流,也没人对这事提出方向性的路子?她心里苦恼,压力很大,经常晚上睡不着觉。她说着说着,不由失声痛哭起来,她说:“我就觉得你亲,来找你,觉得你能帮我解决这个事……”

我一惊:老同修说跟我亲,我怎么没感觉到跟老同修亲呢?我马上意识到自己修炼上的差距:因为之初我对这事也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念头,怕办不了事,让同修失望,还有安全问题,这多私?同修这一哭,我一下醒悟了,其实我对这事是有帮助余地的:联系律师、找曾经打过官司的同修了解情况?让她摆正基点:打官司不是单纯为了要钱,是为了不让社保人犯罪……这些都是我能办到的,于是我说:“你别急,这事咱们共同办,有师父呢,咱啥都不怕,你把心性提高上来,事情自然就往前推进了,再难都有路子。”

她走时很高兴,很轻松的样子。

这样例子还有很多。

我觉得,关心老年同修也是修自己心性的过程,是维护师父给我们留下的修炼环境,特别是学法小组,如果同修感觉在小组里没有提高的因素,没有奔头,那去不去都一样,小组就会散掉。师父说:“你如果不能够做到在修炼上下功夫,就会散掉,人会流失,就是在形式上把他聚在一起,做什么事那就跟常人聚在一起没有任何区别,是留不住他们的。因为作为生命来讲,他是为了得法的,他是为了修炼的,是后天的观念影响了他得法、影响了他往前走。他意识不到这些,老学员一定要在法上带他们。”(《二零一五年纽约法会讲法》)

一点个人浅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