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一个层次长期徘徊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11月16日】

最近通过自己的修炼以及和同修的交流中发现有的同修学法、发正念跟讲真相都有努力在做,可是在过关上却过得很吃力,在一个层次一呆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也不能突破。在此谈一点自己的认识,希望跟同修交流,共同精進。
 
在一个层次长期徘徊的主要原因我分析如下:

一 、不想真正去面对人心执着
 
在和同修的交流中发现同修也在向内找,也清楚的知道是哪颗心在作祟,甚至在法理上也能认识到是背后的邪恶生命和因素在加强和操控,就通过发正念不停的铲除此心及其背后的邪恶生命和因素。正念强的时候效果还比较好,正念弱的时候感觉无法清除就又会被此心控制,长久以往就好像师父在“炼功招魔” (《转法轮》)里讲的练武的那个人那样,老是打来打去的感到很累也出不了那个层次。之后又因为长期走不出这个层次,又对修炼失去信心,感到心里很苦。

根据我的修炼经验,我觉得虽然是向内找了,只是知道是哪颗心是不够的,还应该去真正的面对那颗人心或观念,不逃避,不敷衍,认真的去面对它。要不断的对那颗人心或观念進行拷问,可以多问几个“为什么?”问着问着一些问题点就会浮现出来,如可以问:为什么会对某件事或某个人的做法受不了,到底受不了什么,受不了的能是真正的自己吗?在不断的真正去挖掘的时候就会把那个人心背后的根源和动机挖出来。师父在《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说:“你能不能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的人对待吧,大家记住我这句话:你真能够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的人,你碰到什么事情、麻烦事,你心里头不高兴的事,不管表面上你对不对,你都要找一找自己的原因;我是不是在这些问题上有很不容易察觉的那个动机是错的?如果修炼的人要是只从表面上放的下,但内心里边还在保守着、固守着一个东西,固守着你自己的那个你最本质的利益不让人伤害的时候,我告诉大家,那是假修炼!你自己的内心要不动,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骗自己。只有你真正的从内心提高,你才是真正的提高。所以大家千万记住这一点,遇到任何事情,麻烦事呀,不高兴了,或者和谁发生冲突了,一定要查自己,找自己,你就能够找到解决不了问题的原因。”

我悟到只有认真的去面对那颗人心才是修去它的第一步,而不是说浮皮潦草的找到了就完事大吉了。因为这样才是你真正的碰触到它了。而且,只是发现人心却总也去不掉的另一个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彻底的去放下这颗人心或者说还有所保留,这样就会造成无法清晰的分辨出那些人心不是出于真我,如果能够真正的面对此心那么就会清晰的分清那颗人心并非自己,去心只有真正认识到那颗人心不是自己才能真正彻底的去除。再有,之所以放不下人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人生中的一些所谓的经验形成了人的观念对自己的控制,用经验保护自己在人中免受伤害,而这个观念和大法的法理却正相反。不认识清楚并清除人的观念也会造成无法彻底过关。
 
二、没有在法上百分百的用法理指导自己的修炼
 
当面对那颗人心,把那个让你觉得最受不了的根儿找到之后,就要去分析那个最让人受不了的点在哪里,最不想看到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会受不了?等等,把这些问题点找到后,就是要运用法理解惑的时候了。举个容易明白的例子,一个常人当有亲人去世的时候,感觉无法面对生活,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这时有朋友用常人的理去劝慰她:“你这样子,在天上的亲人看了也会难过的,为了你活着的家人你也应该好好的活下去。”然后,她想想觉得有道理,然后逐渐想通了,最后放下了。我们作为修炼人就应该用大法的法理让自己“想通”,其实这就是悟道的过程,实修的过程,最终做到完全放下。

我还发现有同修之所以提高缓慢是因为在用师父的法理要求自己的时候总是打折扣,不能心甘情愿的彻底的百分百的按照师父说的去做。我的理解是这样:这说明对师父讲的这层法理并没有完全坚信,就不能完全同化这一层法。就像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的:“以上是炼功不长功的两个原因:不知道高层次中的法就没有法修;没有向内去修,不修炼心性不长功。就这两个原因。” 我悟到因为虽然学法却没有真正得法,就无法真正运用法理来要求自己,指导自己的修炼,所以修炼上不了层次。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那个观念太强了,因为它不想死就会拼命的往你的大脑里反映,人有很多思想无时无刻都在你的脑子里反映,如果主意识不强是很难分清哪个思想不是自己的。师父在《瑞士法会讲法》中告诉我们:“人有许多执著心,各种观念,七情六欲,所有的思想都在你的脑子里,可是这都不是你。”
 
根据我的修炼体会,我发现每一次的升华和法理的展现都是在我百分百按照师父的法理要求自己做到了的时候,然后,再学法感觉又有新的法理展现了,就继续按照高一层的法理来要求自己,这样一点点不断地在法中升华,感到修炼层次就有了实质的变化。这里面的重点就是“彻底的不打任何折扣的”完全按照那一层法理来要求自己的时候才能达到的。而那个不让我们彻底按照师父去做的恰恰就是那个应该去掉的观念和执着在干扰我们,因为它是不想死的,就会找一切不让你放下的借口往你脑子里反映。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分清这些思想不是自己,不跟着它走,并且彻底运用法理来认识这个问题并最终按照法理的要求放下此心。

举个具体例子,比如对家人的亲情放不下,就可以运用师父说的这一段法:“大家来到一个家庭也好,来到世间也好,就象住店一样,小住一宿,第二天就散伙,来世谁认识谁呀。你周围就有你以前恩爱的丈夫和其他亲人,你认识吗?他认识你吗?” (《休斯顿法会讲法》) 以前,我在去人心总也去不掉的时候,会念相关的法理上百遍直到背下来,我现在的做法是做到用师父针对那颗人心的讲法认真的学,把那段法吃透。到最后就是觉得自己的心里已经完全相信师父讲的那段法,认为就是这样的,自己是心悦诚服的愿意完全按照这个法来要求自己,觉得对待这颗人心就要百分百按照师父说的去想去做,我理解这样才是真正的同化法了。当我真的这样做了之后,我发现那颗人心一下子减弱了,就是能放下了。
 
我还发现一些修的好的同修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修炼中擅于总结和分析,这就是在悟道了。还有很多同修却忙于做事,很少去主动去悟,直到关难堆积多了,最后出现一个大难而不得不去面对的时候,才去向内找去悟问题发生的原因,这个时候因为是急于解决问题的心很强,所以过关就非常艰难。
 
我悟到真正的按照师父说的那一层法理来做的话,才是真正的同化了那层法这才是在法上修了。我们都想要学法得法,那么就要在同化法上下功夫。因为如果你没有同化那一层法的时候说明你没有真正得法,就没有法的力量加持,凭借人的能力如何能过得去关呢?
 
最后总结一下在去人心执着的时候,做到以下两点会帮助你尽快过关。
1.    遇到执着不要躲避,一定要去碰触、面对那颗人心。把那个不想放下的根儿找清楚。
2.    彻底的百分之百的用法理指导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不要按照人心观念去想去做,而是完全不打折扣的按照师父针对此心是如何要求我们做的为指导,来让自己把问题想明白从而放下它。
 
向内找和运用法理并行才是完整的修心的过程,只有修好自己才能带有法的力量,才能更好的救人,完成史前大愿。
 
以上为个人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