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母的“慈”与“义”

出凡


【正见网2021年11月15日】

周朝时,魏国有位慈母,是孟阳的女儿,芒卯的后妻,她生了三个儿子。芒卯的前妻有五个儿子,他们都不喜欢这位继母,即使继母对他们很宽厚,他们仍然不喜欢她。继母于是命令自己的三个儿子,不可以和芒卯前妻的五个儿子享有同等的待遇,无论衣服饮食,还是起居进退,都相差甚远。即使这样,芒卯前妻的五个儿子还是不喜欢她。

不久,芒卯前妻的第三子违反魏王的命令,依法要被判处死刑。继母为此愁苦悲伤,早晚勤奔走去营救他。有人对她说:“这几个儿子都不喜欢你,你为何还要这样勤劳营救而悲苦如此呢?”继母说:“我的亲生孩子,即使不喜欢我,我也一定想办法去救他,让他免除灾祸与刑罚。现在我对芒卯前妻的儿子面临灾祸不去尽力营救的话,那跟他们没有母亲有何区别?他们的父亲就是怕他们成为孤儿,所以娶我来当继母。继母也是人母,若不爱护她的儿女,能称为‘慈’吗?只爱自己亲生的忽视前妻的儿女,能称为‘义’吗?不慈不义,凭什么立足于世间呢?他们虽然不喜欢我,我怎么敢忘记义理呢?”

于是,继母前去游说魏王,魏王敬仰她的慈义之行,就赦免了芒卯前妻第三子的罪过,让他回家。从此芒卯前妻的五个儿子对待继母象亲生母亲一样,一家人和乐融洽。八个儿子都接受继母的礼仪训导,后来他们都成为魏国的大夫、卿或士。

继母是书面语,民间通俗的称为后母、后娘或后妈等,都说“后娘难当”,有那么一点难当的现实境遇,是因为后娘与前妻的儿女没有血缘关系,但不能以此为借口。真实的原因是道德的败坏造成的。上文中的继母(后娘)为什么能改变芒卯前妻五个儿子的看法与心意,诚心诚意的把她当作亲生母亲从而听从她的教诲呢?靠的就是“慈”与“义”,这属于传统文化中的道德伦理范畴,以道德感化人,从而才能使人心悦诚服。

今天的中国人已经不知道传统文化为何物,心中被中共的假、恶、斗一步步侵蚀,心目中没有了道德与伦理,只有金钱与利益,处理母子、母女关系不会从“慈”与“义”出发,也没有这份耐心,用假、恶、斗处理人际关系只能使结果更糟糕,所以今天的家庭问题层出不穷,别说继母了,就是亲生母亲也会有很多看似解决不了的家庭子女问题。

古今对比,可以看出传统文化与中共党文化的优劣高低,谁对人有益,谁对人有害,是不是一目了然?!中共这么不管不顾的摧毁传统文化,迫害法轮功,其罪恶目的是不是可以看出端倪?!真相资料《九评共产党》与《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对中共的邪恶及其目地有深刻的剖析,大陆的民众应该多看看这样的真相资料,认真的听一听法轮功学员苦口婆心、冒着生命危险告诉给您的真相。能不能走过中共毁灭人类的这一大劫难,能不能获得生命的美好未来,就看世人如何选择了。

 ( 历史故事来源《太上感应篇汇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