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紫莲


【正见网2021年11月14日】

我是一位老师,在一所乡村学校教书育人快二十年了。每当我下课时,孩子们就拉着我“老师,和我们打球吧。”“老师,和我们玩老鹰捉小鸡吧。”“老师……”每每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烂漫的神情,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我由衷的感叹,有心里装着 “真、善、忍”大法法理的老师教导下的孩子们,是多么幸福,多么快乐的啊!

十多年前,当我刚刚来到这所远离城市喧嚣的学校时,心情是很复杂的,我将以什么样的面貌去面对孩子们,又将以怎样的方式传授知识呢?那时正是邪恶迫害最疯狂的时候,我不敢透露半点我是学法轮大法的。下课时,看到操场上学生玩到高兴时,随口而出污秽的语言,欺凌弱小的事也时有发生……怎么办?心里很是煎熬,不知如何是好,忽然想起师父的一段法 :“ 我们还讲了,我们人人都向内去修的话,人人都从自己的心性上去找,哪做的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虑别人。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变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变好了,治安状况也就变好了,说不定还没有警察了呢。用不着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里找,你说这多好。”(《转法轮》)想到这,我豁然开朗,如果人人都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做个好人,那该有多好!

从那以后,我就留心寻找关于做好人、善恶有报和一些传统美德真相册子里的小故事,在班上分享给学生听,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真诚、善良、忍让”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破茧成蝶

记得我们班有个叫阳阳的男孩,他是个很阳光的孩子,皮肤白皙,个子高高的,帅帅的,以前学习还行,后来,他的功课就逐渐的退步了,字迹歪歪扭扭的,一点也不认真,还经常打架,骂人。从外观上怎么也看不出他是个爱拿家里钱,甚至有时还拿姑姑家钱的孩子。

可是一天,校长捡到一个女士钱包,包里有100块钱。校长很是纳闷,于是展开了调查,结果查出是我班阳阳的钱包,由于妈妈去卖菜了,他的姑姑来到了学校,校长告诉他的姑姑回去好好问问孩子,这些钱是怎么回事。出乎意料的是,阳阳也经常拿姑姑家的钱,还死不承认,家人都拿他没办法。我看出问题的严重性,想和孩子谈谈心,我给他讲拾金不昧得福报的故事,并加以启发开导,没经过同意私自拿别人的东西是错的?可阳阳却反问说,那妈妈没经过我同意花我的压岁钱,是不是也是错的呀?一下子把我问住了,我想孩子一定是觉的妈妈不该花他的钱,所以才拿了妈妈的钱,我说你怎么这么肯定是妈妈花了你的压岁钱呢?说不定给你存起来呢?阳阳不吱声了……阳阳,没有经过妈妈的同意拿了妈妈的钱,是不是不真诚啊?阳阳点头,那你的这个举动是善举吗?阳阳不吱声了。我继续问他,如果你能再忍一忍,然后问问妈妈你的压岁钱的去向,是不是更好些呢?孩子低下了头,哭了起来。看来他是知道错了。接下来我又问阳阳,那你拿姑姑的钱又是为什么呢?阳阳的哭声更大了,他跟我讲述了,他已经停不下来了,因为有坏孩子管他要钱,不给他就要打他,他还跟那些孩子学会了抽烟,还偷钱卖手机,钱不够就再想办法。拿姑姑的钱是常有的事,因为姑姑偏爱他。

不久,阳阳的妈妈风风火火的来到学校,气得咬牙切齿非要教训阳阳不可。经过我的一番劝导后,阳阳的妈妈委屈得嚎啕大哭起来,我才得知阳阳的爸爸妈妈闹了矛盾,谁也不管孩子,才造成了这样的局面。我劝慰阳阳妈妈,人无完人,好好和孩子的爸爸沟通,现在孩子还小,慢慢来,一切都还来得及,孩子会好起来的。我们约定共同教育孩子,让他远离那些不好的人。我们经常沟通,不要动不动就打孩子,问清是怎么回事再教育孩子。

 从此以后,阳阳的妈妈一改往日教育孩子的方式,不再是非打即骂了。我也在课堂上结合课文内容,按照大法的法理讲做人的道理,让学生分清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怎么去界定。我也学着同修智慧的救人的方法,在黑板上写出了四个字“假、恶、斗、坏”,让学生写出这几个字的反义词,学生们答出“真、善、忍、好”,于是让孩子们多念几遍,我告诉孩子们这是宇宙大法,以后做事就得用“真、善、忍”这三个字去衡量对与错。让学生学会对人要“真诚、善良、忍让”,遇事先要冷静,多为他人着想。学生们听后个个精神振奋,心情愉悦。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意做一个符合“真 诚、善良、忍让”的好孩子。

如今阳阳又变回那个阳光、纯真、善良、帅气的大男孩了,学习还是班上的佼佼者。他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不再打架、骂人了。在他的影响下,班级出现了良好的风尚,每个孩子都学会了真诚、善良、遇事互相忍让了,幸福快乐又跳跃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阳阳也破茧成蝶,在升学考试中名列前矛。他的妈妈高兴的说,谢谢你,你是我孩子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孩子遇到你真是太幸运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