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地舆(六)

紫穹


【正见网2021年11月10日】

【原文】

望人包容,曰海涵;谢人恩泽,曰河润。无系累者,曰江湖散人;负豪气者,曰湖海之士。问舍求田,原无大志;掀天揭地,方是奇才。

凭空起事,谓之平地风波;独立不移,谓之中流砥柱。黑子弹丸,漫言至小之邑;咽喉右臂,皆言要害之区。独立难持,曰一木焉能支大厦;英雄自恃,曰丸泥亦可封函关。事先败而后成,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事将成而终止,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注释】 

海涵:待人像海纳百川那样有涵养有度量。

河润:助人有如河水滋润土地。

江湖散人:唐代文学家陆龟蒙进士不中,居松江甫里,经营茶园,常泛舟太湖,自称江湖散人,曾作《江湖散人歌》。

湖海之士:据《三国志》,汉末人陈登,狂傲有豪气。一次,友人许汜去看望他,他不以客礼相待,竟让许汜睡下床。许汜跟刘备谈起此事时,说陈登“湖海之士,豪气不除”。刘备则批评许汜胸无大志,只问些求田问舍之类的小事,难怪被陈登冷落,并说:“要是我,就要高卧百尺高楼之上,让你睡到地下,岂止是上下床之分呢!”

问舍求田:即求田问舍,原为刘备责备许汜之语。许汜为国士,处纷乱之世,而无效主之志,只知道买田置屋,为个人利益打算,没有远大志向。后以求田问舍形容专营私利而胸无大志之士。

掀天揭地:把天掀起,把地揭开,形容力量惊人或声势浩大。

中流砥柱: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到支柱作用。像砥柱在激流中屹立一样。砥柱,一座石岛,在今河南省三门峡的黄河中。

黑子:指黑痣;弹丸:弹弓用的泥丸。

函关:函谷关,雄关要塞,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克”之称。位于今河南省灵宝市。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后汉书》记载,东汉刘秀即位后,派冯异率军攻打赤眉军,开始连吃败仗,后大破赤眉。事后,刘秀写信慰劳冯异,中有“始虽垂翅回溪,终能奋翼渑池,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话。东隅:太阳升起的地方。桑榆:桑树和榆树,日落余光照在树上,表示日落的地方。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未能完成。比喻做事只差最后一步没能成功。仞,古代七尺或八尺为一仞,九仞是个虚数,言其高。篑,盛土之筐。

【译文】

希望得到别人的包容,会说对方如同大海有容人之量;感谢他人的恩泽,就说像受到河水般的滋润。无责任牵绊的人叫江湖散人;自负豪气者叫作湖海之士。一个人如果只顾专营买田购屋,那就表明胸无大志;能够掀天揭地做大事的,方能称作天下奇才。

争端凭空而起,好像平地生了风波。有主见能当大任,遇事不动摇者,可称为中流砥柱。黑子和弹丸都是形容很小的地域;咽喉和右臂皆指身上重要的部位。势单力孤难以完成大业,如同一根大木,岂能撑住即将倒塌的大楼呢?英雄好汉夸耀自己,会说只需一丸泥团就可封住函谷关。做事先败后成,叫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事将成功,只差最后一步,却停止了,就称为“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故事】

为山九仞 功亏一篑

古时候,有一个人要筑一座九仞高的山。他堆了一年又一年,不论严寒酷暑,终于就要完工了。这一天他也一如往常,鸡刚打鸣就起床开工,一筐又一筐,眼看着山就要达到九仞了,只差一筐土。但就在这时,他肚子咕咕叫,天又下起雪来,他想想只有一筐土,不如明天再做,就回家去了。此后,他总想只剩一筐土了,太简单了,不如明天再做,结果这筐土至死也没堆上。

这就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来历。

风水宝地  功亏一篑

传说元朝末年,福建泉港地区林氏家族某代的先祖去世,他的子孙请来风水先生,择地安葬。

风水先生看中一块风水宝地,他叫来主持葬礼的孝男,问道:这块是风水宝地,风水一旦灵验,后代中就会持续出现多个手拿玉笏朝拜天子的官员,但是灵气不会即时显现,子孙必须经得起磨砺和三十年的苦难考验,必须先败后发,先穷困后富贵。可谓三十年前点灯卖田,三十年后持笏朝天,选这个风水,你们一定要经得起磨难,辛勤劳作体会民生艰难,万万不可为非作歹!风水灵验后,为官之人一定要善待百姓!孝男听后同意用此风水穴安葬先人。

安葬后,很快林家开始入不敷出,越过越穷了。不久时值元末明初,改朝换代,当地遭了兵灾,兵火过后,林家财物被劫掠一空。好不容易重整家园后又吃了官司,花了一大笔钱财脱身,果然是点灯写田契,连夜卖田卖地。一灾刚完,一灾又起,家中还遭了火灾,烧去了全家人赖以栖身的房宅,这下林家彻底败完了。全家开始过上顿不接下顿的生活。

不知又经历了多少苦难,终于熬到了三十年的最后一年。除夕那天,家里却穷的揭不开锅盖,全家只好煮野菜汤充饥。这晚,家里的妇女拿个碗去打一些豆豉给大家做菜,她腰系草条裤带,稍一用力,竟然草断裤掉,当众出丑。林家由富有到一贫如洗,这些年精神上也一直承受很大压力,这一下压力超过了极限。林家的家主,就是当年同意下葬的孝男,想想全家没日没夜辛勤劳作,竟然连买条裤带的钱都没有,顿时怒从心头起,失去理智,把一切的苦难都归咎到风水上,不愿再承受了。

一气之下,他拿起锄头去挖坟墓,想毁掉风水。没想到刚挖开一个小口,就从墓穴里飞出几只乌鸦,他这才猛然醒悟,这些乌鸦是风水灵气的显现,风水先生说过的。他急忙用手去抓,可惜只抓到一只,还把乌鸦腿弄瘸了,其他乌鸦则飞往四面八方。过完年后,林家的境遇就开始变好了,但后来仅孙辈中出了个瘸腿的布政,大家都认为是对应那只弄瘸了腿的乌鸦。而原本定好的持续出现多个手拿玉笏朝拜天子的官员,这样的福报就消失了。

林家人历尽三十年的艰难困苦,仅差最后一步,便使风水宝地,功亏一篑,真是可惜!人在世间,本身就是修行,苦难就是考验,善恶有报皆有时,每个人都要在吃苦行善上不断积累德行,方能得福报或修道有果,千万不可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 (据正见网《民间故事:风水宝地,功亏一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