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这一天过的》--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吴玉


【正见网2021年11月10日】

《这一天过的》海报

这是一部很短的影片,有点轻喜剧的风格,个人感觉是挺好看的,简单说几点:

首先,故事情节很有趣,跌宕起伏而且节奏紧凑,让人一直有往下看的冲动。影片讲述了一家地板公司的老板,因为小的意外丢失了一大笔美金之后,踏上艰辛筹钱之路的过程,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却感觉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了许多,对他的遭遇也感同身受,不知不觉就入戏了。

其次,影片中几个角色的刻画活灵活现,演员的表演也都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二子这个角色,咋一看好像很不起眼,是个呆呆傻傻的路人角色,办的事也是总让人不尽如意,但没想到,后来竟然在他身上找到很大的惊喜,而且随着剧情的发展,越往后看越发现,其实他的呆傻,反倒是当今社会严重缺失的。人原本应该是简单和纯净的,可如今现代人却随着科技发展,表面上是打破传统创新,实际却往往沉迷于物欲享受,反而使人心变坏,社会风气也越来越糟。而二子因为笨、恰恰没有沾染这些被政治污染的复杂想法和败坏观念,面对真正的善良反而更能够展现出淳朴的信任,在他人都对善良的义工夫妇表示质疑时,他反而是站出来维护的那个勇敢者,角色令人捧腹的同时,更是让人深思。

而片中的地板商夫妇,这一对中国大陆典型的生意人,恰好展现了中共治下的国人更普遍的模样,凡事以自身利益为先,将赚钱和物质享乐作为人生终极目标,认为人和人之间是靠金钱来绑定而非内心的道德标准,没有原则来钱自然更容易,但看起来是“肥差”的美金真的那么好赚吗?一场意外破灭了他们的希望,不仅钱赚不到,很可能连脑袋都不保,满地找钱却遭遇众叛亲离的更大打击,用金钱堆砌的朋友和所谓“关系”,在困难的时候方能理解得越深刻,当义工夫妇像救星一样出现在空荡的仓库时,就像温暖撒向人间,让人感到身临其境、春风拂面的舒适。

影片在拍摄上也有许多亮眼之处,包括灵活的运镜表现和诙谐幽默、以小见大的主观视角使用,在画面的美感和明暗度处理上也与剧情完美融合、十分的贴切,保持着新世纪影视影片一贯的水准,彰显出导演对于镜头语言的成熟运用和故事呈现的合理把控。但影片要表达的,当然不只是简单的技巧表达或喜剧桥段展现,从内涵角度来讲,影片映射的内容其实很沉重,却用这样轻松的方式呈现并引发人的思考,才是影片的出色之处,让人回味无穷。

对于小老板健哥的这一天的遭遇和未来命运,看似藏在这个丢失的小盒子里,实则在于他内心的选择,从这一层面来看,遇到这些麻烦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就像老话说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夫妇二人正是因祸得福,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这一切后的幡然醒悟,对于未来也有了清晰的选择!

观影链接:https://youtu.be/1qz450nIDr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