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不入心的痛悔

陆文


【正见网2021年11月23日】

二十年来修炼路,曾经一直以为自己在下力气的在学,在修,在做。而事实上,很多时候,错过了修炼提高的机会,还茫然不知,毫无察觉。

首先,学法不得法

最近才发现《转法轮》里,师父虽然没有单独把争斗心作为一个小节来讲,但是提到争斗的地方有几十多处之多。师父说:“真正修道的人当中也有这个反映,互相之间不服气,争斗心不去,也容易产生妒嫉心。” (《转法轮》)我才理解到:争斗心是修炼人必须去掉的执著,从而体会到,学法要入心。所以这么多年来,看见法的文字,并不等于得法入心。

曾经每天给孩子放外语录音,十年如一日,但是我的心没有進入其中,没有学,没有记,没有背,没有说,虽然天天听,但心不在此,所以一点长進也没有。现在理解:没有心在其中,心没动,听与不听,看与不看,都是一样的,是无差别的。学法时,我只是看了,没有对照,没有思考,没有整理,与有口无心、视而不见有何区别呢?这就在与法擦肩而过啊!

其次,正念不重视

反观自己的发正念:子夜的时候,起不来的时候多;起来的时候,迷糊的时候有;不迷糊的时候,溜号的时候多。平时的时候,定住的时候少,不静的时候多。我还看见有的同修,在发正念常年倒掌,有的几乎睡过去了。

当最后的大审判时,如果问到我:全宇宙正念除恶时,你在干什么?我真的无地自容。困、忙、累、恼、气,哪个能是在战场上开小差的理由呢?别人在冲锋陷阵,我在呼呼大睡,正法弟子的殊荣,我还差的很远。在发正念时没有全力以赴,没有坚定除恶,就是在宇宙正法中不作为,就在坐视不管,漠视杀人放火。

还有,人心不肯放

最近在重听《密勒日巴修炼故事》。其中有一段尊者的正悟:“那些饥饿的人,虽然知道食物可以止饥;但仅是知道又有什么用?终不能解决饥饿之苦。解决饥饿之苦,是要真真的去吃食物才行的!和这一样,于空性的道理,只是了解,又有什么用处?要证悟空性才行。” 殊途同归,对于争斗、显示、妒嫉等人心,只是停留在我知道有,而不是彻底清除掉,就在让提高层次的机会悄然而过。

师父说:“可是你们一次一次的用各种借口或用大法掩盖过去了,心性没得到提高,机会一次一次的错过了。”[1] “关键时我要叫你们决裂人时,你们却不跟我走,每一次机会都不会再有。”[2] 当所有的机会都错过,我们就错过了修炼,错过了正法,错过了回天。所以,发现人心时,一定要坚决彻底的、片甲不留的去掉。掩饰、护短、狡辩、搪塞,都是坐失提升的良机。  

还有,讲真相不真诚

我也曾苦口婆心讲真相,但是效果并不好。事实上,当自己的内心缺少真诚、缺少慈悲,缺少包容时,言语的作用是微弱无力的,是无法撼动人心的。

真相之贵,贵在真诚,发自内心的为别人好,才能破除谎言。真相之好,好在信,每一个字都经得起常人的推敲,经的起时间考验,都是实事求是的,有的放矢的。真相之美,美在精,没有粗制滥造,没有偷工减料,没有敷衍了事,处处用心,件件精美。真相之慈,慈在善,没有怀恨在心,没有伺机报复,没有幸灾乐祸,只有劝善止恶。

讲真相要达到救人的效果,就超越老子的道德、佛陀的慈悲、耶稣的容忍。把自己当作行走在世间上的神,以神的威严、怜爱与正义,抚慰众生,托起众生,挽救众生。如果讲真相失诚、失信、失善,那么有时做还不如不做。

最后,切莫与佛法失之交臂

这里希望大家汲取我的教训。不能把看书与学法,冥想与正念,放淡与放下,劝人善与讲真相,一概而论,混作一谈。前者与后者之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看似是修炼与精進的区别,其实是选择人,还是选择神的不同。

要清楚:读书背书都不是学法,师父说:“每当看完一遍《转法轮》,明白了一些就是提高;哪怕你看完一遍只明白了一个问题,那也是真正的得到了提高。”[3];在矛盾中冲突,没发火不代表修自己,师父说:“因为真正修炼得按照我们所说的那个心性标准去要求的,得真正的去提高自己的心性,那才是真正的修炼。”[4];在利欲面前,不仅仅要看淡,要彻底放下。师父说:“放下执着轻舟快”[5];在讲真相时,完成数量不是目的,师父说:“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6]。

遇见却又错过,学了却不精進,修炼而无正果,与大法擦肩而过,那将是永远的遗憾与无尽的悲哀。旧势力千百年来的精心策划,就是干扰我们学法修心,让我们意识不清醒,大家一定要慧眼识真,要时刻注意,全盘否定。

珍惜每时每刻的修炼机缘,切莫与大法失之交臂!

 一孔之见,请慈悲指正。

备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再认识>
[2]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挖根>
[3]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学法>
[4]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5]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二)》<心自明>
[6]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二)》<法正乾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