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与律法

陆文


【正见网2021年11月11日】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16):法律篇》中有这样一段话:

“耶稣曾经在耶路撒冷的圣殿中痛斥那些伪善的法利赛人,因为这些人尽管对摩西律法的字面规则严格遵守,却对律法中所要求的公义、怜悯、信实等品德置之不理。而耶稣则不拘泥于字面的意思,他在安息日行医、与非犹太人同席,是因为他所在意的是律法中这种善的精神。”

这段文字给我很大的震动。我于是思考:律法的字面是什么?是字母的排列组合,是冰冷、刻板、无情的文字。是条条框框,是不能逾越的底线。律法的精神是什么?是文字后面的神性,是忠诚、慈悲、正义的品格教化。

摩西十诫,对于希伯来人来说,既是神的诫命,也是人的法律。律法的初心,也许就在于律法的精神。律法的精神是充实而光辉的,是有人性、有灵魂、有温度的。按照这些戒条约束自己的内心,行为有底线边界,人就不至于败坏到地狱。人心中还有正统、传统、神性、高贵的一面,这样不但能得到神的照看护佑,做的好的,还有机会回归天国世界。真正的体会律法后面的神喻,按照律法的精神约束自己的心灵,才是真正的守法者、护法者。

而机械、刻板、无奈的按照律法字面规则严格遵守,弱化了灵魂层面的神性操守的坚持,强化了肢体表层的行为操作的达标,就是舍本逐末。如果行为上做的很到位,完全达到律法的标准,而内心始终是空洞的、冰冷的,灵魂里没有温度,思想中没有真诚,心田内没有悲悯,就类似于机器人的按程序步骤操作。

机器人是可以准确无误的执行命令,但是它没有灵魂,没有思考,没有道德,没有判断,没有操守。这样的坚守律法,是不是舍本逐末呢?是否类似生搬照抄呢?

从耶稣与律法的故事,也联想到大法修炼。

师父要求我们做好三件事,就好似摩西定下的律法,是师父的诫命。象法利赛人那样按部就班的做到律法表面的精准,还是象耶稣那样理解律法的精神,通晓律法的要义,达到律法的神性。这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比如说,修真,表面上是讲真话、做真事,不妄语、不欺诈、不骗人的行为。实质上还有真诚、忠贞的内涵,要修出诚心诚意的真心,要修出忠诚笃定的信念。以前我说真话,就是复述事实,不撒谎。有了诚心的真话,才是有了温度的真话,才是大法修炼者的真话。缺乏诚意的真话,就是冷冰冰、干巴巴的实话,是无法感动人心的。

再比如,修忍,表面上是被打不还手、被骂不还口的安忍无为。实质上是理解、宽容、原谅的襟怀坦荡,是对人世间的一切,都能一笑了恩怨的博大。能做到表面上不争不斗,是行为的忍,能做到内心的释怀,才是彻底的放下。如果行为上不动声色,心里面耿耿于怀,怨恨就由外面,压入了内里。而人内心的怨恨,就是地雷,一旦触碰,还会爆发成行为的争斗。

还有,讲真相,表面上是发资料、打电话、邮寄信件,面对面劝三退等的做事。实质上是要修出同体大慈、无缘大悲的善心。如果只是做事,机器人也可以做事,可以做的更多更好、更高效更准确。但是机器人能救人吗?机器人再高级,它没有灵魂,没有人性,不能救人。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片云吹动一片云的呼唤。只有心灵与心灵的触碰,思想与思想的交流,才能唤醒人,才能救度人。

法理,有能看见的字面意思、表层要求,更有文字后面的博大的内涵,精粹玄机,层层深入,深不可测。如果我们对于法理中心性的要求置之不理,简单机械的按照字面,生搬照抄的做事情,与伪善的法利赛人又有何异呢?

如果不把握修心的本质,不在心性上下功夫,忙碌于例行公事的三件事,表面上忙忙碌碌,实质上是不得要领,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师父说:“建庙拜神事真忙 岂知有为空一场 愚迷妄想西天路 瞎摸夜走捞月亮”(《洪吟》<有为>)心不在法上,就是忙人事,即使做的再多,结果可能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心性没提高,功没有长,层次不升,果位很低。

只有人心的改变,心性的升华,才有由里及表的慈悲播撒,才会由内而外的光明散发,才能济世度人。

领悟法的内涵,做到法的要义,才是真正的信师信法,才能精進的正念正行。

一孔之见,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