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地舆(三)

紫穹


【正见网2021年11月03日】

【原文】 

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此为天下之五岳; 饶州之鄱阳,岳州之青草,润州之丹阳,鄂州之洞庭,苏州之太湖,此为天下之五湖。

【注释】

五岳:东岳泰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北岳恒山,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中岳嵩山,位于河南省郑州登封市。

饶州:古地名。在今江西省鄱阳县,属上饶市。饶州有着浓厚的人文古韵。东晋大司马陶侃(陶渊明的曾祖),其母谌氏,即为我国古代四大贤母之一,她就出自古饶州。

岳州:古地名,今湖南岳阳市。因范仲淹《岳阳楼记》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闻名天下。

润州:江苏镇江的古称。有著名的金山和金山寺,因唐朝高僧法海除蛇妖的故事而妇孺皆知。金山寺1600多年共出81位方丈。全盛时僧侣数万人。中国四大名寺之一。因处处充满神话与传奇,山寺浑然一体,壮丽辉煌,被古人赞为“江南名胜之最”。

鄂州:位于今天湖北东部,春秋战国时,楚王熊渠分封其子熊红到鄂州为鄂王,修筑鄂王城。为其前身。三国时吴王孙权在此定都称帝,故鄂州又称“吴王古都”。文化久远深厚。

五湖:鄱阳湖、洞庭湖,太湖至今仍在。但青草湖已与洞庭湖连在一起,舜帝的二妃冢,就在青草湖上。丹阳湖因逐渐淤塞和大量围垦已经消失。

【译文】 

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是中国著名的五大高山。饶州的鄱阳湖、湘阴的青草湖、润州的丹阳湖、鄂州的洞庭湖、苏州的太湖,这是中国著名的五大淡水湖。

【点评】 

五岳五湖,是华夏天人合一的人文山水的代表,尤其是五岳,是五方群山之宗,历来是神仙出没、古人修炼,或帝王封禅祭天的地方。仙就是“山人”因此,五岳是传说众神居住的地方,是普天下从帝王、文人到百姓,祭天祈福、访仙求道、归隐修行的圣地。因此留下大量的道观、佛寺与神仙故事,不断提醒着后人,这片广大的土地自古有五座神山坐镇,是名副其实的神州,文化传统不可遗忘。至于五湖,会让人想到五湖四海,代表着中原广大的地域与悠久美好的历史人文。同时五岳五湖,也是五行思想的体现。是个宏大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地理概念。

【故事】  金山寺法海与道悦的传说

江苏镇江(古润州)的金山寺有两个颇具深意的民间传说,一个是法海除蛇妖的传说,可以洗清近代戏剧《白蛇传》给法海和尚带来的恶名。另一个就是金山寺方丈道悦预言岳飞风波亭遇害的故事。

一,法海开山除蛇妖

法海洞,相传是金山寺开山祖师法海和尚来到金山时住的地方。法海是唐朝宰相裴休之子,裴休笃信佛教,送子出家,取名法海。因此该洞名法海洞,又叫裴公洞。

此洞在慈寿塔西下侧的悬崖上,现洞中塑有法海塑像一尊,洞口横额“古法海洞”。相传法海和尚裴头陀来到金山后,就在这里苦修。他遵父意出家,先是在江西庐山学道修禅,得道后,从庐山顺江东下,来到镇江金山,那时山上虽然残存几间古老的寺宇,但荒废无人,到处是荆棘丛生,因此蟒蛇成妖,盘踞洞中,祸害百姓。

为在此重修庙宇,弘扬佛法,他运用法力神通,把原来盘踞岩洞中的一条白蟒斗败,将它驱入江中,此后,法海便住在洞中苦修,并开山种田、艰苦振寺,为创建金山寺历尽了千辛万苦。立下莫大的功勋。

然而,在《白蛇传》“水漫金山寺”中,却把法海为百姓降妖除魔说成是阻碍男女自由婚姻的罪魁祸首,深遭世人谴责。实在是黑白颠倒了。

明代冯梦龙小说《警世通言》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是后来戏剧的原型。但这时小说中的法海,还是救人的法师。因该小说叫《警世通言》,目的,就是要警醒世人。创作这个故事,为的是劝诫人莫被白蛇美色迷惑,蛇妖会吸人精气,要伤人的,可见明代文人还是敬仰神佛,懂得妖精害人的真相的。

但中共为宣扬无神论,破坏人心中对神佛的敬仰,给民众洗脑,利用了民间故事和小说,随意改编歪曲,美化妖魔,颠倒黑白。目的自然是让人善恶不分,诋毁神佛和修佛之人,最后与妖魔为伍。

二,道悦禅师 预言岳飞遇害

传说南宋绍兴年间,岳飞率兵抗金正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宋高宗听信奸臣秦桧的谗言,担心岳飞救回先皇,自己将皇位不保,于是连下十二道金牌,命岳飞回京。

岳飞不能抗命,只好回京,路过镇江时,却舍舟登岸,上金山寺拜望方丈道悦。请他解梦。岳飞对道悦说:“昨晚梦见两只犬抱着而言,不知此梦何意。”

道悦闻言一惊:两犬当中加个言字,活脱脱一个“狱”字!道悦是得道高僧,有宿命神通,知祸事不远,劝岳飞莫要回去,但岳飞不肯抗命。道悦无奈,只好赋诗提醒。诗曰:“风波亭下浪滔滔,千万留心把舵牢。谨防同舟人意歹,将身推翻在波涛。”

临别时,法师赠岳飞四句偈语:岁底不足,谨防天哭;奉下两点,将人害毒。

岳飞不解其意。回到京城临安,果遭毒手下狱。这才明白偈语含义。那年的十二月是“月小”,只有二十九日,当天晚上突然下雨,岳飞听到雨声,预知大祸将临,正应道悦偈语:“岁底不足,谨防天哭”而“奉下两点”,是“秦”字,暗指秦桧,“将人害毒”。不久,就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加害于风波亭下。

后来秦桧听说了道悦的预言,要杀人灭口,派何立等人去查访道悦。

何立找到镇江,登上金山寺时,道悦已经先一步坐化圆寂,留下偈语说道:“何立自南来,我往西方走;不是法力大,几乎落他手。”因此何立没抓到人,倒是被法师提前预知自己会来抓人的高深法力吓了一跳,据说他从此对神佛心生敬畏,回去据实相告。但秦桧还是派人铲平了金山的七峰岭,这才有了后来的七峰亭。不断传扬着岳飞与法师的传奇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